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蛇的象征意义

2013年02月01日 10:24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十二生肖中的第六位——巳,与天干第十位——癸,为夏历的癸巳年(公元2013年),俗称“蛇”年。蛇俗名“长虫”,生肖忌讳中,蛇被称作“小龙”,以示避讳。蛇蜕下的皮,在中药里被称作“龙衣”;夏历二月初二,据传蛇结束冬眠,出洞活动的日子,也被称作“龙抬头”,这都是把蛇比作“龙”。而事实上龙就是在蛇的基础上添枝加叶想象附会而成的,尽管如此,蛇与龙的地位及尊奉象征意义是天壤之别。也许因为龙并不真正存在,人们可以随意塑造龙的形象,而蛇是人们见到的,尤其是有毒的蛇还伤人致命,因此人们对蛇的印象就不大好了。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崇高至上,它是权势、高贵、伟大的象征,又是幸运、吉祥、成功的标志。因此在封建王朝,龙是皇帝和皇族专用的,其他人不得僭(jīàn)越。皇帝被称为“真龙天子”,他们的子孙被称作龙子龙孙。作为炎黄子孙的中华民族又被称作龙的传人,由此可见龙的地位之高。如果说龙是“阳春白雪”的话,相比之下,作为龙的原型——蛇的象征意义,连“下里巴人”也算不上了。

蛇的象征意义,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的狠毒。很多人一想到蛇,马上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为什么人们对蛇那么恐惧呢?除了蛇的形状怪异外,主要是有关毒蛇神话的传说、寓言故事等对人们的影响。毒蛇在整个蛇的家族中只占极少数,曾被毒蛇咬伤的人微乎其微,但关于毒蛇的故事使人们对蛇已经有了深深的先入为主的印象,绝大多数人还没有实地见过蛇,甚至并不知蛇为何物时,就已经对蛇有一种恐惧心理了。

在这些神话传说故事中,《农夫和蛇》的寓言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这则寓言是关于蛇的狠毒的最典型的故事。蛇不仅有毒,而且忘恩负义,改不了狠毒的本性。在其他的有关蛇的传说故事中,也有很多是关于蛇兴风作浪、危害人类的内容,这无疑更加深了人们对蛇产生的坏印象。人们用蛇来形容人的狠毒,如说某人“蛇蝎心肠”。在以男子为中心的社会,妇女在很多方面被认为是祸害之源,因此有“女人是毒蛇”之说。

蛇的第二个象征意义是阴险、冷漠,这大约与蛇是所谓冷血动物有关。再加上蛇没有声带,不能发出声音,更加深了它在人们心中留下的阴冷印象。那些外表美丽、内心阴险狠毒的女人被称作“美女蛇”。在某些有关侦破、间谍内容的文学作品中,也常有美女蛇的形象。

蛇的第三个象征意义是神秘莫测。蛇没有脚,却可以爬行,又往往来无踪去无影,显得非常神秘。神秘导致了人们对蛇的崇拜。上古时期人们对蛇的危害和威胁无能为力,为了笼络蛇,使其施恩于人,人们把它当作神灵来敬仰崇拜,由于神秘而带来了种种禁忌,我国各地各民族都有多种关于蛇的禁忌。如忌说“蛇脚”,害怕蛇真的长出脚来追人;忌见蛇交配;忌用手指蛇;忌看到蛇蜕皮。贵州有些地方的民谚说“见到蛇蜕皮,不死也蜕皮”;苗族有的地方,接新娘途中忌看到蛇从前面经过;安徽某些地方的人梦到蛇,即认为有人要暗算的预兆。很多人忌见到蛇“脚”,更忌见到“双头蛇”,认为这都是凶兆。据说战国时期的孙叔敖,小时候曾见过双头蛇,这本来不是好兆头,但孙叔敖为了不让其他人再看到这条双头蛇而遭殃,就把这条蛇打死埋了,想不到因此逢凶化吉,后来他成为楚国的一代名相。

总之,伴随着对蛇的神秘感所产生的蛇禁忌是很多的,有的禁忌至今仍在民间流传着。

蛇的第四个象征意义是狡猾。这个象征意义是“舶来品”的宗教语汇,它源于《新旧约全书》(即俗称“圣经”)。圣经上说,蛇是上帝耶和华造的万物中最狡猾的一种,由于它的引诱,才使在伊甸园中的亚当和夏娃,偷吃了禁果(智慧之果),亚当和夏娃因此被赶出了伊甸园。从此人类有了“原罪”,为了赎罪,人类必须敬仰上帝,经受各种苦难,蛇也受到了惩罚,罚它只能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并与人类为仇。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蛇年 象征意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