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丽丝·门罗短篇小说欣赏:空间(Dimension)

2013年10月10日 20:32
来源:外国文艺

多丽从她和劳埃德住的那条碎石小路拐上高速公路,一路摸黑走到玛吉家。一听到有车过来,她就躲到沟里,为此耽搁了不少时间。有车经过,她便瞟上一眼,生怕劳埃德跟来。她不想被他发现,还没到时候,她要吓一吓他,直到他回心转意。以前,她干过这事,又哭又嚎,甚至把头往地板上撞,嘴里翻来覆去地念叨:“不是真的,没这回事,没这回事。” 经这么一吓,劳埃德果真回心转意。最后他会软下来,会说:“好了,好了。我信你。亲爱的,别哭了。为孩子们想想。我信你,真的。别闹了。”

今天晚上,她刚想故伎重演,却念头一转,狠心改变了主意。她穿上外套冲出门,听到他在后面喊:“别来这套。你等着瞧!”

玛吉的丈夫一脸不高兴地自己先去睡了,多丽在边上不住嘴地道歉:“对不起,真对不起,半夜三更闯进来。”

“得了,没事。”玛吉安慰她,口气却有点生硬。“你

想来杯红酒吗?”

“我不喝酒。”

“那就别现在开始喝了。来杯茶吧,很能帮人放松。山莓甘菊茶。又是为了孩子?”

“不是。”

玛吉接过她的外套,又递给给她一卷手纸,让她擦干鼻涕眼泪。“先别忙着告诉我。你先冷静一下。”

多丽平静些了,却也不打算把事情和盘托出,她不想让玛吉知道她本人和这事大有干系。她更不想对玛吉解释劳埃德的所作所为。虽然两人的关系让她疲惫不堪,他毕竟还是这世上她最亲的亲人,而且,她有种预感,假如她胆敢把他的臭事说与别人,假如她胆敢公然背叛他,她就完了。

她告诉玛吉,又和劳埃德为过去一点破事吵起来,她烦透了,就想跑出来躲个清静。她会没事的,他们会没事的,她让玛吉放心。

“每对夫妇都有这时候,”玛吉说。

电话响了,玛吉接了起来。

“在。她没事。就是需要冷静一下。好。好的,我明天一早送她回家。不麻烦。晚安。”

“是他,你都听到了。”她说。

“电话里他啥样?没事吧?”

玛吉笑起来。“他没事啥样,我哪儿知道。听上去没喝醉。”

“他平常也不喝酒。我们家里连咖啡都没有。”

“想来片面包吗?”

第二天一早,玛吉开车送她回家。玛吉的丈夫还没出门去上班,就留在家里看孩子。

玛吉着急往回赶,于是一边在院子里将车调了个头,一边说,“再见。有事给我打电话。”

早春的清晨气温很低,地上还铺着一层积雪。劳埃德坐在台阶上,身上连件夹克都没穿。

“早上好,”他问候多丽,嗓门很响,礼貌中带着挖苦。她回问了一句,假装没听出他口气不对。

他一动不动,拦住她上楼的路。

“你不能上去,”他说。

她不想吵架。

“我说请行吗?请让我上去。”

他看看她,却没答话。他抿嘴笑了笑。

“劳埃德,求你了?”她说道。

“你最好别上去。”

“劳埃德,我什么都没跟她说。我不该出走,对不起。我就是需要透口气。”

“最好别上去。”

“你怎么了?孩子们呢?”

他摇摇头,如果她说了不着他爱听的话,比如“放屁”这类不雅的粗口,他就会这样。

“劳埃德,孩子们呢?”

他稍稍挪了挪,让她过去。

迪米特里还在婴儿床里,身子侧向一边。芭芭拉·安躺在床边的地板上,她自己下的床还是被拖了出来,不得而知。萨沙倒在厨房门口——他曾试图逃跑。他是唯一有伤的,在喉咙上。其他两个孩子是用枕头解决的。

“我昨晚打电话那会儿,”劳埃德说,“那会儿,事都干完了。”

“你自作自受。”他说。

依鉴定结果,他属于精神失常,应免于刑事责任。他是犯罪型精神失常――须递交安全机构进行看管。

多丽冲出房门,跌跌撞撞地绕着院子转圈,双臂交叉紧护在胸前,仿佛人被撕开了两半,箍住肚子可以不让自己散架。玛吉翻回来的时候看到了这幅场景。上路后,她有种不祥的预感,就把车掉了个头。第一眼看见多丽,她以为多丽挨了丈夫的窝心拳或被踢了肚子。多丽的厉声尖叫令她毛骨悚然。而此时劳埃德还坐在台阶上,一声不吭,他彬彬有礼地为玛吉让出路来。玛吉进屋,见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她报了警。

有段时间,多丽见什么都往嘴里塞,泥块、草,后来,连床单、毛巾、自己的衣服都不放过,仿佛这些东西堵在那儿,就能抑制住涌上来的哀号,就能按下脑子里浮现的画面。医院定时给她打上一针,令她安静,效果明显。实际上,她变得非常安静,尽管她的症状不属于强直性昏厥。

医生说,她的情绪已经稳定。出院以后,社会工作者将她带到这个新地方,交由桑兹太太接管。桑兹太太给她安排了住处,找了工作,并约定每周和她恳谈一次。玛吉想来看望,但多丽最怕见的就是她。桑兹太太告诉多丽,这是正常反应,以免勾起往事。她安慰多丽说,玛吉会理解的。

桑兹太太让多丽自己拿主意,决定是否继续探望劳埃德。

“你知道,我不会替你做主。你见了他,心里感觉怎么

样?好还是不好?”

“我说不清。”

多丽自己也解释不清,她见的不象是他,简直是幽灵。他面无血色,身上松松跨跨地套着灰不溜湫的衣服,走路悄无声响,脚上或许是双拖鞋。感觉上他的头发掉了些。以前他可是一头金黄的浓密卷发。过去的他,肩膀宽厚、锁骨深陷,她喜欢依偎在他怀里。可一切好象都已不在。

他后来对警察说:“我这么做,是免得他们难过。”报纸把他的话登了出来。

难过什么?

“假如他们知道妈妈丢下他们离家出走,肯定会难过。”他说。

这句话刻进了多丽的脑子里。她决定探望他,或许就是要还事情以本来面目。让他了解那晚发生的事,并承认他错怪了她。

“是你叫我不许顶嘴,要不就滚出去。我就出去了。”

“我只是到玛吉那儿呆了一个晚上。我根本就想回来的。我没打算丢下谁不管。”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多丽 空间 道德劝诫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