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从文: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

2012年10月11日 23:32
来源:南方网

“岭南大讲坛·文化论坛”第四十六讲

时间:2010年7月17日主讲嘉宾:湖南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永

陈实:各位街坊、各位听众、亲爱的朋友们,“岭南大讲坛·文化论坛”第四十六讲现在开始!今天的主讲嘉宾是湖南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永教授!他演讲的题目是《沈从文: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沈从文是我们中国现代文学的巨匠,在高行健获得诺贝尔奖之前,他已经两次入选诺贝尔文学奖的最后候选人名单。本来1988年的奖项应该是颁给他的,但是由于那年他过世了,诺贝尔奖只奖给活着的人,所以就没有得奖。他被誉为是离诺贝尔文学奖最近的中国人,他一生著作浩繁,2002年出版的《沈从文全集》,一共32卷,收集了1000多万字。沈从文的一生写了80多个集子,他是20世纪创作量最大的中国作家之一。

但是,沈从文在我们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是一个声誉起伏最大的作家,20世纪30到40年代,他是我们中国现代文学北方文坛的领袖,但是到40年代末,由于1948年他被批为“桃红色作家”,说他是有意识的作为反动派而活动的。1949年在北大的校园里面甚至出现了这样一条标语,叫“打倒新月派、现代评论派、第三条路线的沈从文!”,给他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刺激,当时他已经退出文坛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我们新中国的三部具有奠基意义的现代文学史上,包括王瑶的《中国新文学史稿》、丁易《中国现代文学史略》、刘绶松《中国新文学史初稿》中,他都是作为反面形象出现的。他当时已经成为落后的、反代的现代作家,从此他就消失在文坛上。而在台湾,一直到80年代以前都是不准去读他的著作。但是,70年代的后期,1979年随着我们的思想解放,随着我们的拨乱反正,随着我们的改革开放,沈从文越来越受到重视,到80年代中后期,沈从文的研究成为文坛的一个热点,并且取得了很突出的成绩。到90年代,在中国现代文学的序列中,沈从文已经从原来已经消失于文坛的这样一种状况变成了最杰出的作家,几次排名他都是排在鲁迅之后,他大概是第二名到第三名。他的作品成为了中国现代文学的经典,在沈从文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张建永教授也是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一位专家。

在这一讲中,张建永教授将告诉我们五四以来的新文学史和新文化史上,在坚守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捍卫个体的自由,保持独立立场,张扬个体的自大方面;在以独立的思维品格,独立的思想立场,独立的问题意识,独立的想像方式,独特的思考路径形成创造性的思想成果这个方面;在将生命紧紧的贴在我们的本土上,坚持从实生活取证,就是说在坚持文学的现实主义精神方面;在坚持和发扬五四新文华运动的核心价值和它的精神层面上,沈从文是最稳健、最执着的一个守望者。历史越往前走,沈从文的位置会越稳固,年代越久远,沈从文也就越伟大。

张建永教授是来自秀丽的湘西,山清水秀养育了他的多才多艺。他的生命也绚烂多彩,他是沈从文的研究专家,也是黄永玉的研究专家,因为在吉首出了好几个大人物,像沈从文、黄永玉、民国第一总理熊希龄的专家以及歌唱家宋祖英。张建永教授教文艺学,写散文随笔,他策划了大型歌舞《魅力湘西》,他拍电视片,他玩摄影,他会演戏,当年演的是刘闯。在这些领域里面他无所不精,他12岁就因为父母在牛棚,被划出了人民的行列。10年文革之中,他感受过歧视,感受到饥饿和绝望,感受过死亡的恐惧和残酷。红卫兵曾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把他的爸爸拉出去玩了一个枪毙的游戏。他是福大命大造化大,两次被阎王爷点了名但是又回来了。一次是读研究生时得了肝炎,另一次是我们大家都可能记得的,2003年中国有一个校长访问团访问美国,当时是两辆车,他因为喜欢玩摄影于是坐在前面那一辆车上,后面跟着一辆车,结果后面的那个车翻了,7个校长在美国遇难,他应该说是幸存下来的,所以我说他福大命大造化大,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所以,从被打入另册到上大学到当教授到走上领导的位置,他把这一切都归结为对生活的感谢,感谢坎坷,感谢苦难,感谢不幸,使他有了信念,有了独立思考。当年拉他爸爸出去枪毙的人的儿子后来成了吉首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张教授当时是系主任,可是他对这个孩子很好,培养这孩子入了党,当了干部。这就是我们中国文化里面宽容的精神,在张教授身上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现。

所有这些也铸就了他今天的学术成就,张教授对生活充满了激情,他举止很潇洒,他谈吐很风趣,据说他的课堂常常是爆满的,因为他的声音有着迷人的磁性。现在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来自辣妹子故乡的学者,有请张教授!

张建永:非常感谢我们敬爱的陈实教授,我第一次真正的感觉到“人肉搜索”的恐怖,很多关于我的细节问题都被搜索出来了。

沈从文没有获奖是诺贝尔奖的遗憾

有的人说得不得诺贝尔奖跟我们没有关系,因为它有它的标准,关于诺贝尔奖有很多言论,是资本主义的阴谋,是资产阶级的思想、世界观在作祟,还有其他的文化隔膜等等,有很多这些方面的东西在影响着。但是,我认为就是从100多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所有的获奖名单来看,杰出的、优秀的、人类伟大的作家很多都排在里面。沈从文是一生不会归为某个俱乐部的,他是一个非常独立的人。所以,我比较倾向于马悦然所讲的,沈从文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是诺贝尔奖最大的遗憾,不是沈从文的遗憾。当然,地方政府官员是不一样,凤凰县委书记跟我讲,如果说诺贝尔奖降临在沈从文身上,那么我们凤凰旅游的GDP将会上升很多,所以说这个观点是不同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沈从文的小说 沈从文全集 合群的自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