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张颐武:和莫言的争论已结束 他获奖是实至名归

2012年10月11日 23:13
来源:凤凰网文化

瑞典学院刚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对此,凤凰网文化记者独家连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一下为访谈实录:

张颐武:莫言一定会得奖 但没想到会是今年

张颐武:我和莫言的争论早已结束 他得奖是实至名归

凤凰网文化: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他个人和中国文学有怎样的意义?

张颐武:这是对莫言成就的肯定,他是中国最重要的作家,也是主流社会与国际都接受的作家,他在国际纯文学界的影响非常大,得奖是莫言的实至名归,同时也是瑞典文学院在比较大的空间和文化上思考中国问题的结果。过去的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主流社会存在着复杂的关系。

凤凰网文化:北岛、巴金、老舍都曾有机会角逐这个奖项,但种种原因都擦肩而过,这次莫言的获奖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张颐武:他在世界纯文学领域的影响是很多其他作家达不到的,他的作品已经出版,一两年内就会被翻译成外文,他早晚会得这个奖嘛,只是很多中国人认为他获奖的时候还不到,我也认为他今年不太可能,但现在这个结果说明诺贝尔文学院比我们大胆。

凤凰网文化:中国当代作家还有谁有机会触及这个奖项。

莫言是最近这个奖项的,别的作家没有任何一个可以像他这么接近。

凤凰网文化:很多年前,莫言曾公开质疑你中产阶级写作的论述,观念上的冲突会影响你对他的判断嘛?

张颐武:我们现在关系很好,我和莫言的争论在多年前已经结束。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张颐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