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分析评论 > 正文

被指用“金钱衡量艺术”炒作 胡润艺术榜卖力不讨好

2011年04月09日 10:13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冷军作品

■上榜艺术家冷军直指“胡润艺术榜”是彻头彻尾的炒作

被指用“金钱衡量艺术”及炒作

一周前在三亚发布的“2011胡润艺术榜”,按照50位中国在世国宝艺术家2010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进行排名,以真实数据说话,原本无可争议。然而,令发榜人尴尬的是,该榜不但受到了将“艺术价值与金钱价值挂钩”的质疑,甚至有上榜艺术家公开表示不买账,更直接指出其不过是“彻头彻尾的炒作”。本次上榜的艺术家冷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靠这个排名说明艺术家的成就或者有钱与否,是很荒谬的。”

此外,本次“胡润艺术榜”还显示了一个信息,就是国画首次超过油画抢占了2010年的中国艺术市场。

变化

国画首次超过油画

在“2011胡润艺术榜”的排名中,73岁的范曾以3.9亿元的总成交额首次登上“胡润艺术榜”榜首,第一次由国画艺术家领衔在世国宝艺术家;67岁的崔如琢以3.5亿元首次进入前三,排名第二,是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涨幅最大的在世国宝艺术家;90岁的赵无极以3.4亿元的总成交额排名第三,成为“2011胡润艺术榜”的“油画之王”。此外,201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新人辈出,有10位艺术家首次登上“胡润艺术榜”。

值得注意的是,国画总成交额首次超过油画,上榜国画艺术家的总成交额比油画艺术家多2597万元,约占整个榜单总成交额的一半。而在人数上,中国国画市场几乎也与油画市场平分秋色,国画艺术家增至22位,比“2008胡润艺术榜”增加12位。同时,今年14位国宝艺术家总成交额超过1亿,去年仅3位。前十名国宝艺术家总成交额翻倍至20亿。上榜门槛为1962万元,比“2010胡润艺术榜”上升1.1倍。北京仍然是最多艺术家出生和居住的城市,中央美院仍然是最多艺术家毕业的院校。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艺术家 艺术价值 艺术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