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分析评论 > 正文

学者谈人体艺术及“苏紫紫”:一个商业炒作(图)

2011年01月29日 07:11
来源:光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体艺术的美学三变

——兼谈对“苏紫紫”的美学误读

肖鹰 引言:“一脱成名”,本来不过是消费文化将青春女性作为粉色消费的暧昧生意;近来,因为一个化名“苏紫紫”的人大女生的“当众一脱”,这个暧昧生意却被附丽为“艺术创新”了。“苏紫紫的行为”,究竟是商业炒作,还是行为艺术?要澄清其中是非,我们不得不厘清人体艺术、行为艺术和商业炒作三个概念。

一、立体与神性,以立体表现神性美的希腊古典人体艺术

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最早的人体雕像,是在奥地利的维林多夫山区出土的约三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作品《维林多夫的维纳斯》的雕像,一个裸体女性雕像。这是一个比例失当、缺少匀称感的“丰乳肥臀”的女性形象雕像,表现的不是人类对自我形体的意识,而是对女性生殖力的崇拜,即原始宗教意识。以赤裸的形体表达对神秘力量的崇拜,这就是人体艺术的原始时代的特征。

人类最早对自己的形体的意识是以《圣经·创世纪》中那个“失乐园”故事来揭示的:在伊甸园中,在蛇的引诱下,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偷吃了赋予人智慧的苹果而意识到了自己的裸体,因此采树叶来遮身。在人类社会中,服装的意义,正如那遮蔽亚当和夏娃的树叶一样,是赋予人的形体以文明的属性和标志。

在公元前3000年至2000年发育成熟的埃及文明的雕像艺术,是表现人类文明的身体意识萌发的艺术。在埃及雕塑中,法老男性塑像一般是半裸、着短裙,王后女性塑像则穿连体长裙,奴隶与俘虏则以布片遮蔽阴部。然而,古代埃及的艺术家,只是意识到了“人体”,并没有意识到“人体的美”。他们只是想把法老、王后和王子们的形体作为神力的载体,最完整的复制下来。因此他们提供给我们的雕像,都是僵硬、单调的几何化的形体。

人类对“人体美”的明确意识,是在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文化中展开的。民主制度的建立和理性精神的兴起,为希腊艺术家发现“人体美”提供了人文与理想的双重维度。此时的希腊人仍然生活在对以宙斯为首的奥林波斯众神的宗教信仰中。但是,理性精神使他们相信统治世界的根本力量是数理秩序,在这个秩序中,宇宙是一个以完美的数学比例(八度音程的比例——1:2)构成的和谐体系;而民主精神又将他们的眼光集中到人类个体的形体。希腊悲剧家索福克勒斯说:“世界上有许多奇迹,但没有什么奇迹像人这样令人惊奇。”当希腊雕塑家以这种“惊奇的眼光”审视人体的时候,他们对人体的塑造就不会停留于自然模仿,而是必然把现实的人体美提升到理想的高度来表现。

奥林波斯众神无一不是按照现实的人的形象来塑造的,然而,它们又无一不是完美超人的存在。希腊雕塑家使用裸体造型,但并不热衷于展示人体的自然属性,而是借人体展示宇宙的神圣秩序——神性。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希腊雕塑家在赋予雕像最好的比例(超越人体自然比例的黄金分割比)和最优雅的造型的同时,淡化了自然人体的偶然和个性因素,甚至以不雕刻瞳孔的方式取消表现目光,以使雕像的“表情”达到高度肃穆和纯洁的神圣感。以独立自足的形体表现出永恒完美的神性,是希腊雕像不朽之美的真谛所在。

二、平面与理性,以平面形象表现人的理性美的欧洲近代人体艺术

在基督教统治的中世纪,因为禁欲主义占据统治地位,人体艺术是被压抑、甚至禁止的。文艺复兴重启理性精神和人文主义,也带来了人体艺术的复兴。然而,正如黑格尔所指出的,经过宗教洗礼以后的人文精神更注重于内在性(精神本身)的丰富和发展,而不是外在实体的完善。他将此称为浪漫主义的时代精神,并且认为时代精神的转换导致绘画取代雕塑成为人类艺术的主导形式。的确,文艺复兴以后,与绘画的辉煌发展相比,雕塑确实江河日下。

绘画在平面上描画图像,其缺陷是不能实现雕塑的立体直观,但透视法的发明不仅弥补了这个缺陷,而且赋予了绘画在平面上自由描绘形象和呈现空间的能力。古希腊雕塑为了“神圣的完美”取消了目光,而绘画在描绘人体时,常常把目光(眼睛)的表现作为核心和焦点。

把人体美作为绘画目标的新古典主义绘画,在描绘人体的时候,追求人体的外在形式和人物的内在精神的协调统一,形体上那些曼妙动人的线条与人物眉眼间的神光流转是呼应相生的。在新古典主义绘画中,绘画人体艺术达到了最高成就,这一成就是在平面上以人体的美妙幻象呈现属于人的理性和谐的神韵。这样的神韵,正是法国画家安格尔的《大宫女》(1814)代表的作品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苏紫紫 人体艺术 行为艺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