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星艺术节:艺术与每一个人都有关
2010年11月24日 15:33 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被艺术打动,就有权利亲近

经济观察报:你准备怎么来颠覆、替换现有的圈子化呢?

曾琼:我们就是想传达一个信息,艺术是大家可以亲近的。不是说今天做一个艺术节就可以改变很多事情,我们未必可能达到这种效果,但是我们所有的项目都在努力传达一个信息--艺术与你有关!与每一个人都有关。

我参加了那么多的画展,包括著名艺术家的画展,美术馆好一点,画廊的展览基本是艺术家、评论家和少数藏家组成的一个非常狭窄的圈子化的东西,变成了和大众没有关系的事情了。

我们在北京见到《三联生活周刊》的王小峰,问他关于艺术的问题时,他说不要问我艺术,这些东西我不懂,我已经10年不看展览了。这正常吗?像王小峰这样著名的知识分子,他已经10年不看展览了,为什么?

从我们平时接触到的很多的企业家来讲,企业家花几十万买一个黄金浴缸,然后你问他为什么不关注一下艺术?他就说,我懂不了!艺术有什么懂不了?艺术就像音乐、文学,它是人类情感的一种表达,艺术这种东西,你热爱它,你就有权利亲近它,你就可以享受它,怎么就变成了有钱人也不敢碰,知识分子也不能碰的东西了呢?

你认为大众就真的没有审美能力吗?真的不能够理解艺术吗?这是艺术圈精英化思维的一种不公平的判断。我们后来再做展览的时候,就把展览从画廊搬到了商场,我们要选非常具有气质的,能够和这个艺术品的精神和气息吻合的商场。

经常有些妈妈带着小朋友看,就告诉他,这是雕塑,这是油画,你看见这个东西好吗?你知道这个油画哪里好吗?有一些从来没有进过画廊的人,他从展览边上过的时候,就会停下来看这个作品,还会来跟你讨论,从艺术家问到艺术作品。

我们在南京德基商场做展览的时候,一个在大堂里弹钢琴的女孩子一直站在我们一幅印象派风格的丁香油画面前,她每天站在那里看那个画,后来就流泪了。这让我们特别感动,我第一次看到一个人可以在一幅画面前流下眼泪来,我想这个画里面肯定有一种东西触动了她某一种记忆,或者生命中某一种东西。这个女孩子也许不会进画廊,但是你说她今天没有被这个艺术品感动吗?她感动了!你说艺术品跟她没有关系吗?有关系。每次我们做这种展览的时候,我们就觉得我们做的事情是值得的!

老百姓看不懂艺术品,普通人看不懂艺术品,和艺术没有关系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有时候,我们看见一个小孩子在一个雕塑面前,或者在一幅油画面前停留很长时间,他和他的父母讨论很长时间,我们就在想,说不定这个孩子从这一刻开始就爱上艺术了,爱上绘画了,说不定这次在商场里的展览,就是埋在他心里的第一颗艺术种子。

这个价值我觉得比在画廊做一次画展,邀请一些评论家、藏家做一个自娱自乐的“卡拉OK”要有意义的多。这就是“艺术场”在做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徐阳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