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星艺术节:艺术与每一个人都有关
2010年11月24日 15:33 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做艺术界最大的人才市场

经济观察报:艺术节做完以后,参展的艺术家,包括得奖的艺术家除了有一个平台、拿到奖金和被媒体宣传之外,他们还能够得到什么?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有什么好处?

曾琼:“新星星艺术节”的实质是一个独立的艺术节,在整个的构想当中,我们首先希望把这个艺术节做成青年艺术家的梦工厂和青年艺术家的展示平台--你有才能,就可以到这里来展示。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做成艺术界最大的人才市场,是这些艺术家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艺术经纪人、艺术经纪公司,或者各路藏家关注这个艺术节的时候,他们可能也会发现他们需要的或者喜欢的艺术家以及作品。这是我们对年轻艺术家最大的贡献,我们不能给他未来,但是我们给他创造一个能够展示才能的平台。如果他在这个平台上真的有才能,他一定会被伯乐发现,这是我们能做到的。至于他以后怎么样再发展,可能有些青年艺术家被画廊签走了,也许发展得很好,有些艺术家被买家发现,被藏家发现,就会收藏他们的作品,这个不在我们的掌控当中,也不在我们的预期当中。我们只是做平台,而这个平台是中国现在没有的,我们希望一年一年把这个平台做下去。

青年艺术家到这个平台上来展示他们的才能,买家到这个平台上找他们需要的好的艺术作品,艺术机构到这个平台上找他们需要的有潜力的培养对象,然后老百姓、公众到这个平台上来找他们能够接受的买得起的艺术品,然后给普通的中国人一个和艺术亲近的机会,让他们觉得不只是上千万、上百万的东西才是艺术品,艺术品在不同层面的层次都可以呈现。这就是我们想做的事情。

经济观察报:“新星星艺术节”现在搭建的这个平台是一个给艺术家的很好的舞台,等于是打开了一扇门让艺术家可以从后台走上舞台,但是怎么样让剧场坐满,让社会更多人来关注当代艺术?怎样让老百姓来看这个展览、来关心这个展览?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

曾琼:其实我们“艺术场”做了很多事情,“新星星艺术节”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先来讲一下我对艺术的理解,以前我在欧莱雅工作过,在欧莱雅集团里面,有很多化妆品品牌,各品牌的价位是不一样的,从很贵的兰蔻,到中档的欧莱雅,到最低档的小护士。为什么在一个世界著名化妆品集团里面会有不同价位的品牌?那些对化妆品认知度很高的、有经济实力的、成熟的、有更高追求的客户可以去买顶尖的产品,比如说兰蔻;刚刚开始接触化妆品的、没有化妆品经验、钱包里的钱也不多的女孩子可以用美宝莲这样的品牌。我的意思是,虽然它们的价位不一样,但是不能说兰蔻是化妆品,美宝莲就不是化妆品。

艺术品也是一样的,中国现在的艺术市场有一个奇怪的观点,当我们谈到一件艺术品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价格,而不是作品。不是只有张晓刚、曾梵志画的才是艺术品,一个未成名的美术学院学生的作品就不是艺术品?只要是原创的,带有思考的,有独立性的,是经过艺术家创作出来的就是艺术品。这样的艺术品有多少人在关注?有多少人在重视?

我们现在想做的事情就是要推年轻的艺术家,我们希望让人在注视金字塔的顶尖时也想到塔尖是建在塔基上的。

经济观察报:现在怎么样让人家的目光从金字塔的塔尖移到下面来?

曾琼:有一次,栗宪庭说了一句话,他说我已经不关注那些在我眼里的所谓成功和成名的艺术家,我眼睛里只有那些未成名的艺术家。其实他一直做一件事情,就是帮助这些年轻的艺术家。宋庄这一块对他来讲是很大的责任,几千个青年艺术家,很多人吃不上饭的就去找他,他已经背负了很多的东西。中国的艺术生态的问题不是他一个人可以解决的,这是需要更多的人来做的事情。

中国人对艺术不爱吗?我觉得很爱!他们为什么没有进入?因为太贵了!如果所有人谈到艺术品的时候都是以千万、百万论的话,有多少人能够关注艺术品?当我们告诉中国普通的消费者,可能只需两三千块钱,你就可以买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回家的时候,你认为他们会不关注吗?这是我的一个观点,也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在艺术节上推出一些买得起的、让大家有能力关注的作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徐阳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