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星艺术节:艺术与每一个人都有关
2010年11月24日 15:33 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撰文:徐阳

今年夏天,一个以“艺术是我们的!”为口号的全新艺术节正在全国范围拉开帷幕,这就是秉承当年“星星美展”独立精神的“新星星艺术节”。

中国艺术品的营销模式有如下几个步骤:艺术家的作品要被展出,首先必须要和画廊签约,这样才有机会办展览;相反,你不被画廊签,就失去了展出得机会。之后,画廊帮你做了展览,然后把你送到拍卖行、二级市场做拍卖。所以画廊是第一步。

曾在画廊工作的曾琼每天会收到很多艺术家的简历和作品。但是国内的画廊有限,而签一个艺术家,就意味着要在艺术家身上投资,做展览、做宣传,所以画廊在选择上非常小心。很多中小画廊的能力不足以签很多艺术家。结果导致大量的年轻艺术家没人关注,尤其是在金融风暴以后,艺术市场更为萎缩,很多画廊纷纷倒闭,画廊连自己都无法支撑,更别提扶持艺术家了。每年有大量的艺术院校毕业生流向社会,他们的创作环境艰苦,作品无人问津,缺少展出和流通的平台。失去了平台的艺术家渐渐形成了很多群落和画家村,譬如北京的宋庄、南京的幕府、成都的蓝顶等。他们在等待画廊和买家的挑选,如果没有被选上,他们的生活境遇和发展空间就很糟糕。就像电影,电影拍出来了一定要上院线,否则就没前途;而有了新概念作文,热爱文学的青年人就有了一个机会;还比如网络的博客,流行音乐的“超女”。你没有背景,但是有才能,你就可以借助一个平台来展示出来。但是现在,艺术没有这个平台。

“新星星艺术节”在给这些青年艺术家机会的同时,启动的也是一个艰巨和长期的工程--做成青年艺术家的梦工厂和艺术界最大的人才市场。

最开始的时候,“新星星艺术节”只考虑到免展位费,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一个免费的展出机会,但基于青年艺术家可能依然无法负担运输费和食宿费的实际情况。“新星星艺术节”决定:我们既然要做,希望能够做得更彻底,真正让未成名艺术家至少有一次展现自己实力的机会。所以,“新星星艺术节”有一个核心的东西,艺术家的所有费用全部由“新星星艺术节”承担。“其实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因为从来没有人能够这么彻底地为未成名艺术家做一个品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徐阳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