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伦斯艺术中心成立三年:创造发生中的艺术史
2010年11月21日 15:51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创造发生中的中国当代艺术史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成立三周年

2010年11月17日,中国北京

为了找到一个满意的地方,建立一个公众可以参观展览、参与活动、订购艺术商品的体验式艺术中心,盖伊·尤伦斯先生走遍了世界。反复思考后,决定把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建在北京798艺术区。

2007年11月5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如今,它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3年前,我梦想构建一个与热爱艺术和文化的中国朋友们一起分享,一起体会中国当代艺术的实验性空间。3年后的今天,我很欣慰地看到UCCA成功地扎根于中国,与城市和人们的生活融为一体,成为了整个社会文化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同时,我也很高兴地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对UCCA的喜爱,对当代艺术和文化的热情。”盖伊·尤伦斯先生说。

就像我们看到的一切文化事件一样,所有的源流都是整个时代的变化在作用。中国当代艺术,从85新潮开始,到现在的繁盛阶段,都是机缘。UCCA和其他艺术机构的出现,都有着相同的大逻辑。无疑,中国是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地方之一,是艺术家的乐土和家园。“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是我们决定了UCCA应该扎根于中国,而是中国决定了UCCA必须在这里,为艺术家提供一个表达自我的平台,从而支持当代艺术的创造和普及。”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杰罗姆·桑斯说。

47个艺术展览项目,147位参展艺术家,900余个教育项目,近32万参观人次(仅2010年),30位顶级艺术家和40位中国设计师的艺术限量品和原创设计走入人们的生活。UCCA一直在变化。

作为一个连接中国当代艺术与世界的对话平台,3年来,UCCA以国际化的视角和水平,向中国观众推出超过40场中外艺术家展览,无论是传统绘画或摄影,还是跨界于影像、装置、建筑、音乐以及时尚,UCCA一直在打破艺术展览的界限,将最独一无二的观展体验呈现给观众。2008年末与迪奥品牌的合作《迪奥与中国艺术家》开启了盛大的当代艺术与时尚的跨界先潮,2009年底的《中坚》大展,面对经济危机和中国当代艺术时代已经过去的舆论,向世界呈现了当下和未来中国当代艺术的最强力量,2010年中《往返:北京-纽约》将最具活力的中国艺术家与来自纽约最受追捧的艺术家们置于同一舞台,再次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创造力喝彩。“我们不模仿西方艺术机构的成功模式,我们创造的是一种新的对艺术的态度,一种新的私人机构管理模式,创造更多的与青年艺术家和文化领袖有关的话题,让世界和中国相互了解。UCCA用这种国际性的模式让世界看见真正的中国当代艺术和文化的创造力。这对于中国来说就是一次创新。”杰罗姆·桑斯说。

多元、先锋、公益是UCCA文化与教育项目的宗旨。从讲座、艺术表演、电影放映到工作坊,UCCA的教育项目和公众活动在为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和机会的同时,更是一个中国当代文化思潮的开放交流平台。社会话题、文化现象、新生力量、人文精神在这里汇聚,引导公众用全新的视角去发掘世界。3年来,我们共组织了近900场活动,受邀嘉宾超过1000位,观众近9万人次。

UCCA艺术商店带来更贴近生活的艺术体验。通过限量版艺术品、原创设计品、艺术衍生品、独立电影、音乐和艺术设计书籍,UCCA艺术商店在展现中国创作的前沿力量、扶持中国新生代艺术设计力量的同时,以多元化的组合最大程度拉近当代艺术与公众的距离,使艺术融入生活。3年来,UCCA艺术商店活跃于世界多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并在2010年整合中心资源发起并策划了中国时尚设计师张达秋冬服装展。而UCCA艺术商店的收入悉数用于UCCA的艺术和教育项目。UCCA艺术商店正以实际行动不遗余力地推动着中国当代艺术和设计的发展。

UCCA不会停下脚步。3年来,UCCA所呈现出的,不仅仅是艺术本身的丰富多彩,更多的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力量。中国当代艺术一直在告诉世界,中国充满创造与活力。是中国成就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也不遗余力地致力于更为广泛和全球性的当代文化艺术交流,参与并见证着发生中的中国当代艺术史。

关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一座非营利的综合艺术中心,由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出资建造,2007年11月正式开幕。艺术中心推出包括知名和年轻艺术家的展览,致力于打造一个通过教育、研究项目分享当代艺术体验的平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