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台湾漫画家萧言中:《整形BAR》里的另类时尚

2012年02月09日 10:35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萧言中:我大概一出生就接受整形手术了

凤凰网文化:各位朋友下午好,我是凤凰网文化频道的主持。这次活动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凤凰网文化频道、北京点形文化一起来主办的。非常感谢大家光临,大家下午好。

“凤凰网文化”与嘉宾畅聊现场

开始我先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几位重要的嘉宾。首先掌声欢迎台湾漫画家萧言中先生。萧先生的作品《笨贼一箩筐》、《整形BAR》大家都比较熟悉,实际上他在舞台剧、主持、音乐等方面有非常资深的经验,待会我们可以在这方面跟大家进行一些分享。第二位嘉宾是史航老师,史航在编剧方面非常资深,但是他怎么会跟萧言中老师有这样紧密的联系,待会可以谈。第三位嘉宾是著名整形美容医生马继光先生。马先生今天来到这个会场,其实是非常切题的。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另类的时尚人性的幽默--《整形BAR》新书发布会”。从专业的角度怎样看待整形之美,将通过他得到更为专业的解读。第四位是秋微女士。此外,欢迎中国文联出版社总编辑奚耀华先生、中国文联出版社副总编辑、美学家朱辉军先生。

现在先请朱辉军先生致辞。

朱辉军: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字里行间书店举办这么一个活动。萧言中先生可以说是文化通才,除了画漫画外,同时还是演员、策划人,很难得。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他交流。

凤凰网文化:今天的话题是关于整形和美容。我想请在场没有整形和美容过的朋友举一下手,大家先搞清楚整形和美容的概念,整形美容医院是什么概念?

萧言中:刚才她说的应该是做过整形手术的。到美容院美容不算整形,应该说是开刀见过血的,打针也是,到过正规医院。

凤凰网文化:待会可以向马老师咨询一下。我们先请史航回答,您怎么看萧言中先生的书,您的感受是什么?作为一个读者,这个话题吸引您的是什么?

史航:《整形BAR》和《笨贼一箩筐》不一样。笨贼虽然笨,总有更笨的笨蛋为他喝彩。笨贼所有努力的行为,都让我觉得我很亲近于他们,亲近于他们幼稚的一面、天真的一面,我们疼爱艺术的同胞。所以说,漫画的好,应该是让读者越看越喜欢社会,而不是越看越喜欢自己。如果那样的话才是滑稽。我觉得萧言中老师画这些人的时候,他没有嫌弃这样的人,而是带着有一种疼爱的态度。总而言之还是一句话,笨蛋虽笨,总有更笨的为他们喝彩。

萧言中

萧言中:我跟史航是很久的老朋友,除了我们都在为创作努力之外,坦白地讲,我们也是酒友,也要感谢他多年以来对我的支持。在主持人问到第一个问题的时候,我没敢把手举起来,因为我大概一出生就接受整形手术了。我出生的时候,左边的耳朵纠结在一块。那时候还没有这么先进的整形技术,我妈妈就在喂奶的时候把耳朵掰开,后来掰出一个圆形来。我的母亲曾经就在家里开过美容院,我经常看到很多人来找我妈妈化妆。让我惊讶的是那种新娘妆,明明看这个阿姨进来时,长的不是这个样子,出去以后就很漂亮了。小时候常常都在思考这些问题。其实创作就在我们生活周遭,我们永远在观察有没有新的题材可以去发现,新的线索可以去追踪。我们找到有趣的元素,然后融合到画面里面。就《整形BAR》系列来说,我创作了26年,从没有传真机的时候到有传真机的时候,没有电脑的时候到有电脑的时候。而且现在有了云端技术,这些技术的发展是飞跃性的。我在娱乐圈和创作圈有很多朋友,听他们讲医疗技术的时候为之感叹。人类追求美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天性,我相信这个题材是永远说不尽的。因为随着医疗科学的进步,人类也会有更疯狂的行为,可以成为我的素材。这是我对自己的系列下一点小小的解释。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BAR 萧言 漫画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