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汤一介:纵浪大化,事不避难


来源:凤凰周刊

导读:汤一介的一生,是在读书、教书、写书、编书中度过的,因为历次的政治浩劫,他与同代人一样,走过了几十年的弯路。2014年5月4日,为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北大考察,其中一项重要行程,是拜访国学大师汤一介先生。

“运动”中见真情

此时,乐黛云担任北大中文系教员党总支书记,1958年初,反右运动接近尾声之际,乐黛云被划成了“右派”,而且是“潜伏最深的极右派”。北大对其作出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立即下乡监督劳动的处罚。

对一直坚信马克思主义的汤一介、乐黛云夫妇而言,这如同晴天霹雳,这样一个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人怎么会是“右派”呢?汤一介认为一定是搞错了,“这样把一个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干部打成‘右派’,是对党和国家的不负责”,于是他给北大中文系党总支打电话,说他们搞错了,没想到反而被告状到哲学系党总支,说他跟“右派”分子乐黛云“划不清界限”,并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但这个处分丝毫没有改变汤一介对乐黛云的看法。乐黛云被下放到北京远郊门头沟大山中“监督改造”4年,汤一介坚持每个星期给她写一封信,并在信封上赫然写下“乐黛云同志收”。对这样一个“阶级敌人”称“同志”,表达的是他对妻子的坚定信任与支持,结果他的这种“执迷不悟”,招致了更为严厉的批判。

在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哲学系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镇,尤其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常受到中央高层直接关注。在中苏关系破裂之际,汤一介积极参加批判苏联修正主义的理论队伍,但即便如此,他仍然没能逃过文革劫难。

1966年5月25日,北大哲学系党总支书记聂元梓与其他6位教师联合撰写了“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炮轰北大校领导和北京市大学部。北大的大批领导干部与知名教授被打成“黑帮分子”“反动学术权威”,汤一介也被造反派挂上“黑帮分子汤一介”的牌子,站在北大校长陆平旁边“陪斗”。

这位入党17年、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与毛著的中年学者,与冯友兰等人一起,三天两头挨批斗、写检查、劳动改造,他深挖思想根源,却始终弄不明白自己错在哪里。在那段被批斗的日子里,乐黛云始终对其不离不弃,并没有划清界限或提出离婚,而是天天守候被批斗的丈夫归来。

1969年夏天,“上山下乡”运动开始,汤一介夫妇先是送走了15岁的女儿汤丹到北大荒插队,后又带着儿子汤双与北大2000多名教职工一起,到江西鄱阳湖畔鲤鱼洲接受劳动改造。一年后,被一致认为“改造最彻底”的汤一介,在鲤鱼洲的北大五七干校给工农兵大学生讲课,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斗私批修’”。后北大校园也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北大教职工全部回到了学校。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哲学史家 1983年 1980年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