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红楼梦》隐含的秦淮八艳与清宫秘史
2009年12月16日 10:33 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红楼丽人行:贤袭人

《红楼梦》作者写袭人表面上虽是褒,骨子里净是贬,譬如“温柔和顺,似桂如兰”,可是加上“枉自”、“空云”,化褒为贬,贬多于褒。譬如“画着一束鲜花,一床破席。”席也罢了,偏偏画个“破席”呢?譬如又副册中她名列第二,也有贬之意,因为在书中的地位,本应该列第一名的。

“细挑身材,容长脸面”是袭人外貌之美,宝玉因她姓花,取陆游诗“花气袭人知骤暖”,遂回明贾母,把“心地纯良”的原贾母之婢“珍珠”更名“袭人”。

袭人也的确是称职的经理秘书,特别是摊上个不懂业务的公子哥经理,更体现了她识大体顾大局。宝玉给袭人留的酥酪被李嬷嬷吃掉了,袭人替她隐瞒,然而李嬷嬷仍不识趣,指出袭人“装狐媚子哄宝玉”,正中袭人心病,袭人学刘备哭江山:“为我得罪了一个老奶奶,你这会子又为我得罪了这些人,还不够我受的?”楚楚可怜又绵里藏针,以退为进,以守为攻!

晴雯的路线是刚是灵,而袭人则是柔是肉。为了辖制住宝玉才有第十九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语”一席话,有理有利有节,欲擒故纵,以出嫁相威胁,约法三章!哪知道宝玉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袭人冷笑道:

“你问我,我知道吗?你爱过哪里去就过哪里去。从今咱们两个人撂开手,省的鸡声鹅斗,叫别人笑话。横竖那边腻了过来,这边又有什么‘四儿’、‘五儿’服侍你。我们这起东西,可是‘白玷辱了好名好姓’的!”

宝玉见她如晴雯一样“偶尔刚灵”一下,娇嗔满面,便情不可禁,便说:“我再不听你说,就和这(折断的)簪子一样!”袭人见好就收。这便是第二十一回“贤袭人娇嗔箴宝玉”。

袭人在大家眼里是柔,其实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与宝钗话知音,宝钗听了,心中暗忖道:“倒别看错了这个丫头,听他说话,倒有些识见。”

宝玉挨打后袭人就直谏王夫人如何管理宝玉:“论理宝二爷也得老爷教训两顿。若老爷再不管,将来不知还要做出什么事来呢。”王夫人大惊:“宝玉难道和谁作怪了不成?”袭人:“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由不得叫人悬心。倒不如预先防着点儿(……倘或……)二爷一生的声名品行,岂不完了呢?”王夫人大受触动,不由得对袭人叫了一声:

“我的儿!你竟有这个心胸,想得这样周全,真真好孩子,我索性就把他交给你了,好歹留心,保全了他,就是保全了我。自然不辜负你。”

这句话好似圣旨托孤,非同小可,不是将她看作丫环而是看作儿媳了!

而事实却是,袭人在第五回里却不加掩饰好奇心,刨根问底让宝玉说梦中之事,羞得袭人掩面而笑。这一笑,可见不是*是诱奸,林妹妹与宝玉摸咯吱窝那不过是玩耍,宝姐姐拿酥臂在宝玉眼前当胡萝卜,那宝玉可是野驴子啊,可不是勾引!

袭人在王夫人面前的“防贼说”,走的好像是洗钱的路数,“温柔一刀”,绝了晴雯的后路,也洗刷了自己的不清不白!

王夫人便向贾母正式提出选袭人为宝玉贴身之妾:

……若论沉重知大体,莫若袭人第一。虽说贤妻美妾,也要性情和顺,举止稳重的更好些。况且行事大方,心地老实,这几年从未同着宝玉淘气。

贾母是宝玉奶不是宝玉娘,只得如董事长在总经理的人士调整案上签字。王夫人很快即与凤姐商议:“以后凡是有赵姨娘周姨娘的,也有袭人的。”赵姨娘和周姨娘都是贾政的侍妾,她的这种安排,分明是早晚要升袭人为贴身侍妾。

凤姐道:“既这么样,就开了脸,明放她在屋里不好?”“凤辣子”如此凑趣,《红楼梦》作者真是生花妙笔,一个“明”字,写出“暗”字!

袭人的“奋斗”目标就是二奶,同晴雯比较,是现实主义对浪漫主义的胜利,其中辛苦也非同寻常,第三十一回中宝玉误踢袭人,袭人发现自己吐血,想着往日常听人说,少年吐血,年月不保,纵然命长,终是废人了。不觉将素日想着后来“争荣夸耀之心”尽皆灰了。

但袭人之“贤”就是“知其不可而为之”,没有丝毫懈怠,可谓“忠”也!

在第三十二回中,袭人说:“云姑娘快别说这话。幸而是宝姑娘,那要是林姑娘,不知又闹到怎么样,哭得怎么样呢。谁知过后还是照旧一样。真真有涵养,心地宽大。”

哪知贾家一朝败落,姨娘成了一份价值归零的认沽权证,袭人只能从头再来,阴差阳错间,嫁给了蒋玉函,也算有“汗巾”之缘。只是苦心经营数年,意外结局,岂不让野心家心灰意冷。

袭人“改嫁”一次,好比明亡清兴间吴梅村的被迫降清一次,讽刺也太过,可见是《红楼梦》作者吴梅村仕清的自责悔过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