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红楼梦》隐含的秦淮八艳与清宫秘史
2009年12月16日 10:33 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重读红楼的现实意义

经常被人追问红学研究有什么实际意义,我的回答是:

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看书在于学习和趣味,如果读红楼能读出明亡清兴里的秦淮八艳与清宫秘史,那是比任何娱乐都让人愉快的。

另外,如果我们能从凤姐与探春的管理艺术中分出高低,那就真的算是学到真知识了。

所以说,研究红楼,重读红楼,还没有意义吗?

红楼丽人行:敏探春

《大学》云:“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后世称之“八条目”,而《红楼梦》里的探春,就是这样的一个“笃行者”!

“顾盼神飞,文采精华,见之忘俗。”作者通过黛玉的诗人眼光发现探春如宋徽宗眼里脱俗的杏花——“瑶池仙品”!

看探春的居所——秋爽斋:案上堆着各种名人法帖,并数十方宝砚,各色笔筒,笔海内插的笔如树林一般。可见探春的“格物致知,正心诚意”,卧龙抱负,品味高远:“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早走了,立出一番事业来,那时自有一番道理……”!元春省亲作记,由探春抄录!可见探春是《红楼梦》女儿书法第一家!

探春改革,是从自己身做起,可见其“修身齐家”。例如,她要叫厨房做一碟“值不到二三十个钱”的“油盐炒菜芽儿”,就“现打发个丫头拿着五百钱去”。她的丫鬟是待书和翠墨,没有迎春的丫鬟司琪为吃蒸蛋而大闹厨房,没有像惜春的丫鬟入画为了偷存哥哥的银物竟至获罪,并且都是伶牙俐齿的忠仆,凤姐也叹息道:“真是有其主必有其仆!”

且不说“三刺玫”提出开创桃花社,给黛玉等才子一显身手的机会,也不论领导宝琴等在琉璃世界里做傲雪红梅,吃鹿肉(吃胡虏肉也),单说探春最精彩的“治国平天下”的篇章,就是代理凤姐行权时候进行大观园经济改革:“敏探春兴利除宿弊”!

探春是块当CEO的料,公正严明,不似有才无德的凤姐逢迎弄权贪私舞弊,这也是她能得到上下叹服的根源!虽然两人都很有管理才能,财商指数很高,但二人亦有大不同:一个偏重“利”,一个在乎“理”。《红楼梦》开篇甄士隐对贾雨村谈“义利”,就是对照。所以二人结局凤姐死在私利,探春活在公允!可见探春才是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凤姐也这样对平儿说:“她又比我知书识字,更厉害了一层了。”

<<上一页 1 2 3 ... 9 10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