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红楼梦》隐含的秦淮八艳与清宫秘史
2009年12月16日 10:33 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红楼丽人行:强凤姐

先说一笑话,就可见《红楼梦》是荒诞昆曲。我们从宝玉出场是8岁,出家是19岁,可见《红楼梦》文本故事也就是“十年心苦不寻常”而已。但凤姐死的时候是24岁,而《红楼梦》开篇不久凤姐就写“执政”,可不是14岁就做了大观园总经理,真让当今会火星文的90后汗颜呀。

凤姐出场,先声夺人,打扮得“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却一鸣惊人夸黛玉:“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竟是嫡亲孙女一般”,老太太高兴,黛玉喜欢,三春更是得意,可谓“一箭三雕”,真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哪里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妃仙子”!

写凤姐出场时,先写门内很静,门外一声“我来迟了”,让黛玉纳罕谁这样放肆,再出来的凤姐“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正因为凤姐平时善于和董事长贾母打好关系,才谋得执行副总裁的职位。协理宁国府大办可卿丧事时,一上任便立即采取果断措施,要了宁国府“家口花名册”:“既托了我,可要依着我行,错我半点儿,管不得谁是有脸的,谁是没脸的,一例清白处治。”威势十足,唯我是主!

她兼管两府,“刚到了宁府,荣府的人又跟到宁府;既回到荣府,宁府的人又找到荣府。凤姐见如此,心中倒十分喜欢,并不偷安推托”。因她日夜不暇,所以“筹画得十分整肃”,合族上下无不称赞,可见凤姐的确有出色的管理才能。

王副总虽强,也有不读书的缺憾,自叹不如探春知书识字,作者定论凤姐“有才无德”:譬如凤姐“发了兴头”,说:“你是素日知道我的,从来不信什么阴司地狱报应的。凭是什么事,我说要行就行。叫他拿三千银子来,我就替他出这口气。”

李纨则说:“恐天下人都被你算计了去。”脂砚斋也评说:“一段收拾过阿凤心机胆量,真与雨村是一对乱世之奸雄。后文不必细写其事,则知其平生之作为,回首时无怪乎其惨痛之态,使天下痴心人同来一警,或万期共入于恬然自得之乡矣。”

再回头看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夸她“竟是男人万不及一”,可不是开创清朝大业的武则天第二——庄妃!

凤姐“弄小巧借刀杀人”,惩治了二奶尤二姐,还让她死里感恩,其实是对凤姐计谋的揭露与讽刺!

其实,作者表面写凤姐可爱,暗地里却是很多讽刺,譬如“体格*”,不是黛玉的“*态度”,只是写得太隐含了,一般人很难体味,譬如第七回“送宫灯贾琏戏熙凤”,俩人都没露脸,只听隐隐一阵笑声,就是不写之写!再如凤姐与贾蓉之间的*关系的描写也不止一处。让人不由得想起宋词:“月上柳梢头,人月黄昏后”,都说贾琏*,可是表面上却把凤姐写成了圣女贞德:(贾瑞)被贾蔷一把揪住道:“别走!如今琏二婶已经告到太太跟前,说你无故调戏他。”明面上是说凤姐贞烈,实则是指调戏也要看人下菜碟,并非人人都行!

如果庄妃红杏出墙,那只有皇叔多尔衮能尝“禁脔”了,不过后来多尔衮暴亡,真是“粉渍脂痕污宝光,绮栊昼夜困鸳鸯。沉酣一梦终须醒,冤孽偿清好散场”!

《红楼梦》农民大哥焦大骂“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的时候,凤姐正与小叔子宝玉坐在车里,真是一个“巧”字!

能读懂凤姐“正襟危坐”教训宝玉不要刨根问底,才能明白脂砚斋说:“一部《红楼梦》,淫邪之处,恰在焦大口中揭明。”

从凤姐身上,读出清宫秘史,也是读红一大趣味!

<<上一页 1 2 ... 8 9 10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