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红楼梦》隐含的秦淮八艳与清宫秘史
2009年12月16日 10:33 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探春改革的亮点一个是法治思想!对自己的舅舅赵国基之丧按照往例,秉公办理,即使生母赵姨娘讲情也“六亲不认”,这让很多人对探春不满。可见探春的法治思想比中国历代的改革家都来得彻底!

探春改革的另一个亮点是先锋另类!“节流”是必需的,但重要的是如何“开源”,让老婆子们承包大观园“自留地”,并且年底还有“责任田分红”,这是何等超越时代的经济思想!其实,明朝末年,中国就出现了资本主义的萌芽,而探春改革就是一朵经济“奇葩”!

可惜,中国改革家的命运向来悲惨,王安石超越历史,最后也失败了。探春判词也道出了探春改革的“中兴之路”难以持久:“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凤姐重新掌权后,一切又回到老套,《红楼梦》大厦也摇摇欲坠,乱子自然产生!于是王夫人受了王善保家的怂恿而派凤姐抄检大观园时,惟有探春是看得明白,借机给了王善保家的响亮一掌,真是大快人心,也间接打在王熙凤的脸上:“你们别忙,自然连你们抄的日子有呢!你们今日早期不曾议论甄家,自己盼着好好的抄家,果然今日真抄了!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呢!……”

好似明朝的灭亡,是李自成攻陷北京,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南明灭亡,也是内部纷争的结果!

红楼丽人,大都悲惨结局,而对探春,作者还是给探春以较好的结局。那远嫁看似悲惨,其实是正常的“哭嫁”!当贾府抄家之后,作者让探春省亲,好比《红楼梦》开始元春省亲:“探春出跳得比先前更好了,服彩鲜明”。

有红学家认为,探春的原型可能是欲挽南明大厦将倾的隆武帝,因为他酷爱书,联合郑成功起兵于东南沿海,正是探春“修身治国”的写照!

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探春,就更能看出《红楼梦》作者对探春大书特书意图了!那就是,在探春身上,作者寄予了明亡清兴的主题反思,所以给她一个美好的结局!

红楼丽人行:酷宝琴

若问红楼丽人谁最美?你肯定想的是黛玉还是宝钗,但是可卿兼二人之美为何排到后面,可见十二钗不是按照美貌来排名的!十二正钗就是一等美女,副钗就二等美女吗?也不是,香菱有可卿的模样,龄官有黛玉的模样,比李纨、巧姐强多了,贾琏说得更好:“都说凤辣子齐整,我看她给你(尤二姐)提鞋都不配!”

所以我说,《红楼梦》里谁最美,宝琴是也!

且看宝琴一出场就冠盖群芳!宝玉道:“更奇在你们成日家只说宝姐姐是*的人物,你们如今瞧瞧他这妹子,我竟形容不出了。”

我前面说过,宝琴影射是民族英雄郑成功!郑成功21岁在福州受到南明隆武帝召见,赐名成功,尊称“国姓爷”。公元1653年,南明永历帝又封他为“延平郡王”。公元1659年,郑成功北攻南京,折兵回厦门。公元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执政“赤嵌楼“。后因病逝世,终年39岁。

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本章脂粉英雄“饥餐胡虏肉”也是抗清之意,哪里是图新鲜!投降派宝钗就没有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