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光中:分秒必争吗? 当心别输了岁月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十九岁的男孩厌倦古国的破落与苍老,去异国,去遥远的异国。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这位“乡愁诗人”八十五载满满人生路上一直在追  核心提示:十九岁的男孩厌倦古国的破落与苍老,去异国,去遥远的异国。

核心提示:十九岁的男孩厌倦古国的破落与苍老,去异国,去遥远的异国。而离开之后的他却被浓浓的乡愁笼罩着,曾经写下逍遥游的少年不在逍遥。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这位“乡愁诗人”八十五载满满人生路上一直在追

核心提示:十九岁的男孩厌倦古国的破落与苍老,去异国,去遥远的异国。而离开之后的他却被浓浓的乡愁笼罩着,曾经写下逍遥游的少年不在逍遥。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这位“乡愁诗人”八十五载满满人生路上一直在追寻的答案。余光中的一生可谓是漂泊的一生,从江南到四川,从大陆到台湾,随后求学于美国,又任教于香港,最终落脚在台湾高雄的西子湾畔。这些别离与辗转,有的时候是痛苦的逃难,有的时候是主动的选择,那么对于余先生来说乡愁到底意味着什么?他因何而生,凭何而解,最终又将归于何处呢?

凤凰卫视3月9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余光中:让女儿感知大陆不只存在于课本

许戈辉:余先生,您这一次回大陆,距离上一次有多久了?

余光中:我是从这个1992年以来,我开始一年,每年一两次,到了后来五六次的都有,所以这二十年来我差不多回来了至少有三四十次了。

许戈辉:那么女儿呢?其实南京是您小时候成长的地方。

余光中:对。

许戈辉:那么女儿呢?对于您的女儿先讲,您带她到南京。

余光中:对,她们当然是两岸交流以后才回来,因为我们四个也并不是一起回来,零零落落。那么,可是我因为生在南京,同时小时候去中山陵,我就觉得我应该把我四个女儿,无论如何都带她们到过中山陵,才跟我的童年能够接轨,这样子。

许戈辉:那她们去了以后,她们的感受是什么样子的?我特别想知道,就是故乡这个概念对您来讲,和对您的孩子们来讲到底什么不同?

余光中:因为以前比如说孙中山,政治人物,政治家,那么她们只是在教科里读到,真正面临这个中山陵,它这个陵墓本身就是很庄严。再听听老爸讲一些事情,她们就有一种切身的经验,就感受比较深一点。因为以前对她们讲来,这个中国大陆只是中国地理和中国历史的教科书,要准备考试用的,那么来过了以后,吃到大陆的食物,见到大陆的这个亲友。然后看到父亲在这儿演讲,或者怎么样,她就觉得这是一个活的经验,并不是教科书上的资料而已。

余光中:中国文化就是我的家 就是我的魂

许戈辉:1992年,余光中终于跨过了那湾浅浅的海峡,双脚踏上了故乡的土地。面对阔别了整整四十三年的大陆,他不禁感叹,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收再来已雪满白头。生于南京,长于四川,居住于台湾,求学于美国,后来又曾任教于香港,同时又多次游历于欧洲。

余光中这样总结自己漂泊的一生,大陆是母亲,台湾是妻子,香港是情人,欧洲是外遇。为什么大陆一定是母亲?他说,妻子是不一定的,更别说情人和外遇,但母亲是无法替代的,烧我成灰,我的汉魂唐魄,仍然萦绕着那片厚土。

余光中:这个就是空话,对啊!空话,热爱祖国,这就是空话。我来写才是真格的。

许戈辉:如果我们说到故乡这个概念的话,对您来讲,故乡到底在哪里呢?

余光中:当然这个故乡就包括我出生地的南京,然后我父亲的家乡泉州,那么更包括我的母亲、妻子的故乡,就是江南了。然后抗战有,我的中学时代都在重庆乡下,而且我们夫妻两个从见面以来,所讲的话全是四川话。

许戈辉:我知道您还有一次在四川这个大学里边演讲,想用四川话讲,结果发现同学们其实来自全国各地的。

余光中:那个校长说,不可以,不可以,因为他们是从各省来的。

许戈辉:所以刚才我们说到就是,可能一个诗人,他的内心根本就是漂泊的,没有一处可以永远的驻足,是不是这样呢?

余光中:那倒不完全是这样子,中国文化应该是我的家,所以我在作品里面也常常提到我的身上有汉魂唐魄,我的魂魄就是我遥远的祖先传下来的。因此这个中国古典文学,以及后来的旧小说啦,《水浒》、《红楼梦》啊,这个《西游记》啊,《三国演义》呀等等,所以我在台湾家里面看《三国演义》,看大陆拍的《三国演义》连续剧。我就跟我的太太说,孔明下一句要讲什么,果然就是这样。

许戈辉:是吗?

余光中:因为这个记忆力非常深刻。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许戈辉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余光中 许戈辉 名人面对面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2名人面对面 余光中——品读乡愁的滋味(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2/1fb5f0b0-1c01-40ad-8730-dbcfcf8965ac.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