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隐居嵩山一代少林宗师 人称少林活拳谱

2013年11月19日 09:17
来源:大河网

 

郝释斋和儿子一块儿煎中药

释永梅:单打独斗,赶跑乡间无赖

在郝释斋和释永凤老两口的心里,少林寺初祖庵住持释永梅师太其实就是他们的亲闺女。

说起释永梅、释永贞姐妹俩,释永凤张嘴就说:“那是俺大闺女、二闺女,俺这俩闺女待俺可亲,经常来看俺。”

释永梅师太是豫东郸城人,1976年出家少林,拜行正和尚为师,释永梅专心学佛,熟读了金刚、法华、华严等20多部经卷,先后被授沙弥、比丘、菩萨三堂大戒,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师兄妹。

释永梅见释永凤直呼“亲娘”,见郝释斋当然喊“爹”了。

1972年秋,释永梅、释永贞姐妹俩背着被子来到了少林寺,在山门前遇见了郝释斋,便向郝释斋打听怎么才能在少林寺出家。“当时的少林寺只有25亩地,院内荒草有一人那么深,简直就是放牛场。”郝释斋说,“寺院里没有人诵经、没有人坐禅、没有人练功,和尚们都在放牛。因为缺吃少喝,和尚们饿极了,就倒立一会儿,再干活儿。”

那年月谁愿意出家啊?因为姐姐在姐夫家老是受欺负,释永梅、释永贞姐妹俩就发誓终身不嫁。

郝释斋沉思片刻,就带着释永梅、释永贞姐妹俩进了少林寺,来见自己的师傅—释行正大和尚。

按说女子到少林寺出家,应该居住在初祖庵。但当时的初祖庵也是房屋坍塌,荒草没膝,人迹罕至,只有郝释斋的三哥释永山在庵里看守,地处荒山野岭,鸟兽出没,很不安全。

郝释斋和释行正大和尚商量后,就让释永梅、释永贞姐妹俩暂时住在少林寺寺院内。姐妹俩拜释行正为师,学佛,学禅。释行正又让释永梅、释永贞姐妹俩拜郝释斋为师,学习少林功夫。姐妹俩跪在地上喊爹,拜师郝释斋。

在大金店镇书堂沟,姐妹俩见了郝释斋的妻子释永凤,叫娘。从此释永梅、释永贞姐妹俩就住在郝释斋的家里,在郝释斋的精心指导下开始勤学苦练少林功夫。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姐妹俩武学有成。释永梅功夫很好,善使大刀、拳、硬气功等。

一天夜里,几个无赖翻墙闯进释永梅、释永贞姐妹俩住的院子,欲行不轨,被释永梅一个人打得七零八落,连滚带爬,狼狈逃窜。

郝释斋见释永梅、释永贞姐妹俩功夫练成,遂将她们送至初祖庵。姐妹俩在初祖庵担水劈柴,烧火做饭,过清淡生活。隔三差五,郝释斋和释永凤老两口就去看“女儿”。

后来平顶山香山寺本禅大师来少林寺为释永梅剃度,再后来到五台山受戒。

 

闲暇时,郝释斋和老伴释永凤切磋少林功夫。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郝释斋 释延佛 1980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