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杏花酒翁》全国巡演启动 讲述一代汾酒宗师人生

2013年02月20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杏花酒翁》全国500场巡回演出开始。将把汾酒文化、晋商文化和晋剧文化传播到中国各地。 王燕君 摄

山西大型现代晋剧音乐剧《杏花酒翁》全国巡回演出启动仪式 王燕君 摄

山西大型现代晋剧音乐剧《杏花酒翁》全国巡回演出启动仪式 王燕君 摄

中新网太原2月20日电 (王燕君)19日晚,山西首部“文企联烟”大型现代晋剧音乐剧《杏花酒翁》全国巡回演出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山西省演艺中心举行,同时拉开了全国500场巡演的序幕。

大型晋剧音乐剧《杏花酒翁》以一代汾酒宗师“酒香翁”杨得龄为原型,将他70余年酿造“老白汾”的人生经历,浓缩于从1915年夺取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世界博览会甲等大奖章,到1919年创办山西晋裕汾酒有限公司的3年时间里,以“义泉涌”酒坊失而复得、二掌柜伙同日本洋行盗用汾酒“高粱穗”商标双线展开,形象地展现了民国初期民族工商业与外来资本主义势力间的矛盾,着力塑造了杨得龄刚烈清正、勇于开拓汾酒事业的形象。

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赵银邦介绍,全剧艺术地再现了汾酒人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剧情起伏跌宕,结构丰腴严谨,人物形象立体鲜明,融汇了悠久的汾酒文化、大气的晋商文化和浓郁的晋剧文化,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彰显出鲜明的地方特色。

此间演出中,国家一级演员、山西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王爱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企联烟’这是一条新路,企业为山西戏剧开辟路子,支持戏剧走出去,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全国人民都认识晋剧、了解山西的戏剧”。

晋剧,又名山西梆子、中路梆子,是山西四大梆子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山西中、北部及陕西、内蒙古和河北部分地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2006年,晋剧和汾酒酿造技艺双双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正值汾酒集团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大关、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暨中国汾酒城即将竣工投产、老白汾酒荣获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世界博览会甲等大奖章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集浓郁悠久的晋酒文化、晋商文化、晋剧文化于一身的大型晋剧音乐剧《杏花酒翁》将进行500场全国巡回演出,具有特殊的意义”,山西汾酒集团副总经理李卫平说。

山西省吕梁市青年晋剧院负责人称,在《杏花酒翁》创排过程中,汾酒集团给予吕梁青年晋剧院大力支持,双方用发展的眼光,用市场经济观念,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成功开创了“文企联烟、互惠共赢”的新模式。

据悉,《杏花酒翁》在山西连续演出五场后,该剧将赴中国主要大中城市和汾酒销售覆盖地区,沿着当年晋商的足迹,伴随着汾酒的清香,踏上全国500场巡回演出征程,把汾酒文化、晋商文化和晋剧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

汾酒,是中国清香型白酒的鼻祖和典范,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借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名句而盛行于晚唐;凭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世界博览会甲等大奖章而扬名世界于近代。自1953年以来,汾酒连续入选全国“八大名酒”和“十大名酒”。(完)

标签:晋剧 巡演 戏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