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诞辰50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3年05月27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学术思想研讨会”26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王邦直在音乐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应该加强对这位一代大家的研究,让其堙没在历史中的智慧惠及当下。

王邦直(1513-1600),字子鱼,号东溟,即墨人。明嘉靖年间被荐辟为“岁贡生,入太学”。后经翰林院考试选拔为“非常优等”,官至盐山县丞。之后因他给当朝上疏了震惊朝野的《十疏》被奸臣所陷,罢黜后回乡于自己的院中筑一小阁,精心研究声律,20余年足不出户,撰成《律吕正声》60卷,被明史馆收存,清朝时入选《四库全书》。

山东省音协副主席、潍坊学院院长王守伦早在青岛科技大学担任副校长时,偶然得知王邦直的律学思想体系的提出早于法国世界著名音乐理论家梅森近100年;早于德国音乐家巴赫近200年,这引起他极大兴趣,由于史料对王邦直记载不详,生卒年月、籍贯、生平事迹等都长期不为公众所知。王守伦牵头的课题组,在5年时间里走遍国内外很多地方,可始终没有重大突破。后来,一份家传族谱的出现,让研究有了重大突破。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小庄社区存有王邦直族系家谱,从一世王守信一代代传下来,至今已传到二十五世,王邦直是第八世,有两个儿子。

从2000年开始,王守伦、刘新海和张桂林等申报的“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律学思想研究”课题陆续被批列为省级、国家级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近15年的初步研究考证显示,王邦直律学思想体系成就巨大。由于他严谨、科学的理念和非凡、卓著的成就,得到了同道和社会的认同,从此便有了刑部尚书王士祯称其为“殚精声律之学”;更有称《律吕正声》为“悬诸日月不刊之书”、“成一朝未备之典,抉千古未发之秘”的赞美之辞。其思想体系对世界的影响也是巨大的,20世纪上半叶,日本东洋音乐学会会长田边上雄、日本民俗音乐学会会长田边秀雄两位在世界上颇有影响的著名音乐学专家,将一套藏存多年、弥足珍贵、较早刊本的王邦直《律吕正声》赠给了中国音乐研究所,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王邦直在音乐史上占有重要位置,非常遗憾的是他还未更广泛被今人所认知。这恰恰是我们需要研究其价值、内涵的原因所在。”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张桂林表示。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对王邦直的研究,认为他的研究精神值得学习和借鉴,他的研究方法为律学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同时,他记载的诸如舞蹈编排、乐器制作及演奏等内容,对于当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传承具有好四分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由中国艺术报社、山东省音乐家学会、河北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律学 宗师 学术思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