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为什么看不上胡适的婚姻?
2009年06月04日 11:34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爱玲

胡适和江冬秀

张爱玲是尊重胡适的。胡适也很看重张爱玲。他们有着不多的交集,仰慕彼此的才华,对婚姻,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胡适的婚姻是包办而张爱玲是自由恋爱的。

在上个世纪的二十年代,胡适是新派人物。谈及婚姻,他也是提倡自由平等的。不幸的是,他的婚姻来自母亲的包办。

江冬秀,一个裹着小脚的女人,与胡适想象中的爱人相差遥远。他也抗拒过,跑到上海,吃花酒、逛窑子、捧戏子。不过,他并没有抗争到底,而是很快妥协了,接受了母亲的安排。谁让胡适是个大孝子呢!有意思的是,胡适很快适应了这场包办婚姻,并与江冬秀越过越和睦。他怕老婆是出了名的。

张爱玲把胡适的婚姻,称之为盲婚。在张爱玲的眼中,胡适与江冬秀怎么可能恋爱呢?她说:“盲婚的夫妇也有婚后发生爱情的,但是先有性再有爱,缺少紧张悬疑、憧憬与神秘感,就不是恋爱,虽然可能是最珍贵的情感。”

在张爱玲的心里,爱情是该先恋爱的,怎么可以没有爱情就结婚呢?对此,胡适不以为意。他对自己的婚姻解释道:“我认为爱情是流动的液体,有充分的可塑性,要看人有没有建造和建设的才能,人家是把恋爱谈到非常彻底而后结婚,但过于彻底,就一览无余,没有文章可做了,很可能由于枯燥乏味而陷于破裂的危险。我则是结婚以后才开始恋爱,我和太太都时时刻刻在爱的尝试里,所以能保持家庭的和乐。”

在胡适的观念里,过于彻底的恋爱,反而容易让婚姻陷入不幸。张爱玲的婚姻,仿佛在印证胡适的话,的确,水深火热的爱情,在婚姻里只能越来越淡,淡到分离。

即便是现代的社会,盲婚也不见得不适合。经人介绍的婚姻,多半会考虑双方是否匹配。门当户对的婚姻可能没有自由恋爱的激情,但就像张爱玲说的,虽不是恋爱,但可能是最珍贵的情感,那样的情感必是夹杂着亲情的爱情,只有亲情才是不离不弃的一种感情,可以过一辈子的。

把爱情看得太重,难免会失望和被伤害。还是铁凝说过的那句话吧,不要把婚姻想得太好了,甚至可以把它往坏处想,这样,两个人搭伴过日子,就不会太失望了。真有可能感觉越来越好。(叶细细)

延伸阅读:

胡适跳槽去商务印书馆流产的真相

<新青年>分裂秘事:陈独秀胡适信札解谜

胡适在美的外交生涯:被弃的"过河卒子"

36个博士头衔的胡适是"考霸"的鼻祖吗?

国家文物局用优先权 收购"致胡适信札"

许知远:胡适在当年就像周杰伦在今天

李慎之:20世纪是鲁迅的,21世纪是胡适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爱玲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