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罕见武汉版《论持久战》现身 周恩来曾寄给白崇禧(图)

2013年10月28日 08:3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黄征

罕见武汉版《论持久战》现身周恩来曾寄给白崇禧

1938年武汉出版的《论持久战》 彭伟 供图

25日,“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红色藏品精品展”在湖北省档案馆开幕,一本1938年在武汉出版的毛泽东《论持久战》首次现身。

武汉版《论持久战》全书目录2页,正文共82页,定价为2角,在市面上十分罕见。书名由毛泽东题签,封面上还有他的一段题词:“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

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战研究会上发表演讲《论持久战》。这篇文章除了最初在1938年7月1日出版的《解放》周刊全文刊登之外,各地出版的单行本也有好几种,其中一本在武汉的新华日报馆出版,具体时间为1938年7月25日。

省收藏家协会红色藏品分会副会长彭伟介绍,延安的解放社于1938年7月出版了单行本。《论持久战》的书稿送到武汉的中共长江局,除了要求印刷成册外,还要求《新华日报》刊登全文。当时长江局书记王明以文章太长为由,不准予刊登。

“武汉版《论持久战》距离延安《解放》周刊出版的时间仅20多天,可见出版速度非常快。当年在武汉的周恩来将武汉版《论持久战》寄给白崇禧,白崇禧读后大加赞赏,将其精神归纳为两句话‘积小胜换大胜,以时间换空间’。”彭伟说。

该展展出了千余件纪念毛泽东的珍贵红色藏品,其中有800多枚毛泽东像章精品,其中最大的一枚约有手提电脑大小。展览持续至11月13日,市民可免费观展。(记者黄征 通讯员杨爱华)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论持久战 白崇禧 周恩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