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7年后回重庆 白先勇回忆白崇禧戎马生涯(图)

白先勇与读者分享其父白崇禧的抗战岁月。 韩璐 摄

白先勇与读者分享其父白崇禧的抗战岁月。 韩璐 摄

见面会现场座无虚席。 韩璐 摄

见面会现场座无虚席。 韩璐 摄

中新网重庆5月27日电 (韩璐)27日,白先勇携其新书《白崇禧身影集》现身重庆与读者见面。1944年至1946年,白先勇随其父白崇禧将军生活在重庆。时隔67年故地重游,白先勇称重庆是他“不可磨灭的记忆”。

“李子坝、牛角沱、上清寺”,虽然离开重庆67年,但白先勇依然用正宗的重庆念出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我记得李子坝以前有很多的阶梯,要爬很久很久,现在都不见了,现在重庆是这么繁华的一个大都市,真是沧海桑田,变动太大了。”虽然无法找到曾经的旧居,但白先勇依然记得在战争年代,生活在重庆躲防空洞的经历。“在重庆一路上看到好多抗战时候的防空洞。当年我们整天躲防空洞,当时日本人不停的轰炸,重庆到处都是战火。看到这些防空洞,战时的记忆又回来了。所以重庆对我来说有一个不可磨灭的记忆。”

作为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白先勇花费多年时间为父亲编著了《白崇禧将军身影集》,该书收录约600张白崇禧珍贵影像、报导剪影,并由白先勇撰写图说及故事。每一张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其中诸多照片是历史关键时刻的见证。

“书里的几百张照片有北伐、抗战、抗战胜利、国共内战,然后到台湾‘二·二八’事件,我希望通过这些照片将当时的现场还原。”白先勇说,书中的照片除了图注外,他还记录了许多自己知道的故事。“我父亲是在1911年辛亥革命时参加了武昌起义。当时他在广西念书,学校的督办是蔡锷。10月10日那一枪打响后,我父亲和同学们组织了120个同学,组织了广西学生军敢死队到武昌去支援。当时他才18岁。”提起参加武昌起义的父亲白崇禧,已经75岁高龄的白先勇的脸上充满崇敬之情。

在谈及概述的编纂时,白先勇表示本意是希望能通过老照片和资料还原真实的历史。“我们民族是一个非常重视历史的民族,我想历史就是真相。当场的照片拍下来,就是当场的一个现状。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些真相编成一本书,希望这本书对于民国史的研究以及以后对我父亲一生的研究也会有所帮助。”

标签:白先勇 重庆 白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