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先勇为父白崇禧编写图传在北京出版发行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路梅)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为父亲白崇禧编写的图传《白崇禧将军身影集》,21日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

“父亲没有对我说过重话,因为子女在家里的地位由学校成绩单来决定,我总是拿第一,所以父亲对我有一种信任。其实我做的一些事他要是知道了也未必会喜欢。”白先勇如是回忆父亲白崇禧,引起现场读者一阵笑声。“作为历史人物,我在他身上看到历史沧桑、风云变幻,作为父亲,他又有另一面。这两面有时会冲突,因为他本身就是个复杂的人”。

白崇禧(1893--1966),广西桂林人,毕业于保定军校,属国民党桂系中心人物,陆军一级上将,有“小诸葛”之称。1911年参加武昌起义,历经北伐战争、抗日战争,指挥过诸多著名战役。国共内战,从武汉与四野周旋,终不剩一兵一卒,退撤台湾。1966年在台湾去世,安葬于台北六张犁回民公墓。

此次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白崇禧将军身影集》,从白家珍藏相册、图书馆、档案馆、杂志社的资料图片中,精选照片五百余幅,包含诸多历史关键时刻的见证,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图传分两卷,上卷《父亲与民国》,涵盖北伐、抗战、抗战胜利与国共内战,自1927年至1949年,记录白崇禧前半生的军政活动;下卷《台湾岁月》,包括白崇禧在台湾17年的生活点滴,外加1947年二二八时间白崇禧赴台宣传专辑,并有“家族亲情”章节,收集白崇禧与家人的生活照。

书中披露了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比如渡江战役前白崇禧促请蒋介石下野的《亥敬》与《亥全》电报、1956年5月2日写给蒋介石的密函等,也澄清了一些历史误区和盲点。

白先勇在书中写到,“父亲在台时期,表面上享有一级上将的待遇,事实上暗地却遭情治人员监控跟踪。父亲对此极为愤恚,曾密函蒋介石诘问原由。”“关于父亲死因,两岸谣传纷纷……谓受蒋介石命令用药酒毒害父亲。此纯属无稽之谈。”

白先勇在发布会上还回答了记者和读者的提问。对于蒋介石为何对白崇禧“敬而不亲”,白先勇说,“蒋介石对白崇禧的军事才能是赏识的,白因而一直担任着蒋的军事幕僚长。但自古双雄不能并立,白性格鲜明,时常直谏,虽忠言却逆耳。”对于白与蒋的关系,白先勇用父亲的一句话作为概括:“总统是很重用我的,可惜我有些话,他没听。”

白先勇表示,花了两年多时间整理照片、写下照片背后的故事,令他感触中华民族在苦难中的成长历程,多难兴邦,这个民族今天能再站起来非常不易,令人感慨。

据悉,该书还将在香港和台湾陆续出版。(完)

标签:白先勇 图传 白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