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罕见宋代“九耀大剑”现身武汉 长近2米锋利无比(图)

2013年09月2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9月19日(曹旭峰)武汉首届民间古兵器展19日在武汉黄陂大余湾举行,一件长近2米的罕见宋代大剑首次现身。

记者展出现场看到,古兵器中有宋代的穿甲锥、明代的互刀、清代的镖师九节鞭、八国联军侵华时俄军军刺、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刀及日军刺刀等,兵器数量达百件之多。明代互刀为少数民族入山时开山捕兽防身之用,刀鞘为红木所制,至今仍可见锋利无比刀刃。

众多的古兵器中,一件长1.72米的宋代长剑吸引众多人关注。武汉市博物馆副馆长、武汉市文化遗产协会秘书长万建新介绍,该剑名为宋代九耀大剑,是目前国内已知兵器中最长一把大剑。宋朝信奉道教的皇帝赵佶自诩为北极中天紫徽大帝,相传北极中天紫徽大帝手中使用的兵器就是一把九耀剑。此剑剑身所镶嵌的就为九耀星君、南辰六星、北斗七星,其中含有金、木、水、火、土、日、月、中斗大魁。

“此剑为纯钢打制,在古代只有国家级武作局才会有如此的人力及财力打造此剑,所用煤、火炉、淬火池、上好镔铁,非一般制剑作坊能比拟。此剑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不敢轻易估价。”万建新说。

武汉首届民间古代兵器展由武汉市文化遗产协会和武汉黄陂大余湾联合举办,展期至21日。(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九耀大剑 兵器 宋代 明代 大余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