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操墓”真伪再起争议 专家:可能只是陪葬墓(图)

2013年02月25日 09:2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勇强

 

倪方六:  “他把外人不知道的内幕捅了出来”  

徐光冀从1992年起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长期从事田野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主要领域就在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因此长期关注曹操墓真伪的历史学者倪方六也知道这篇文章的价值。昨天,记者采访了在昨日凌晨发表了博客《中国考古权威徐光冀直指“曹操墓”造假》的他。  

评价:“他坚持了自己的职业操守,说出了真话,揭露了真相”  

华商报:为什么徐光冀的文章在两年后仍然具有重要性呢?  倪方六:这个事情很重大,我称之为重磅炸弹。原因是,徐先生的身份特殊:一是他是中国考古界权威,曾任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常务副所长。二是他参与了西高穴2号墓的“论证”,前后去了三次,是河南重点邀请的专家之一。  作为一名参与论证的专家,对这一个曹操墓“被论证”的过程很清楚,他把外人不知道的内幕捅了出来,这是最大的事情,揭露了曹操墓所谓论证会是假的,实是座谈会。第三点也是更重要的一点,作为新中国老一辈考古专家,坚持了自己的职业操守,说出了真话,揭露了真相,对纯洁和净化目前浮躁的学术空气是大有益处的。  

意义:从学术上否定了目前的“曹操墓”定论  

华商报:这篇文章,对于曹操墓论证的意义有哪些?  倪方六:徐先生这篇文章的重要性有这么几点:  一、揭露了西高穴2号墓被定论为曹操墓的不正常过程。比如,徐文说,考古未完全结束就开了新闻发布会,实是委婉批评河南文物局乃至国家文物局。  二、徐文揭露曹操墓论证上的弄虚作假。这是以前所有“反曹”学者都没有掌握的。作为当事人和亲历者,徐在沉默了两年之后,说了真相,这显示他学术道德的崇高。可以说,徐说出所谓“论证会”实是座谈会,这是很得罪人的事情,包括当初邀请他的河南文物局官员。这等于揭了安阳“曹操墓”造假的老底。  三、徐文从学术上否定了目前的“曹操墓”定论。他的观点之前也有学者提出,比如已故的徐苹芳老先生也否定过。但徐苹芳没有去过,而徐光冀是三次实地考察,这在学术上更有说服力。其从形制上否定曹操墓主要有三点,一引用对比证据犯了常识性错误,北朝的高洋墓比西高穴2号墓晚300年,无可比性。二墓的等级太低,曹操墓说薄葬,没说墓也简单啊。三曹操墓也不可能和其养子曹休是一个规制。  四、徐文中揭露了西高穴2号墓发掘中种种不规范现象,整个过程太粗糙,不客气地批评了主持发掘的河南文物研究所潘伟斌等人业务能力不足,缺乏起码的业务素质,连一次葬二次葬都搞不清,在座论会上对专家陈述时也说不清。对考古主持人能力的质疑,这是以前没有过的,一般人说没用的,但徐先生是国内考古权威,他的话就代表导师给学生打分。  五、徐文在这个时候发表,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现在两年过去了,不少人都以为曹操墓定论,徐先生发表等于再一次呼吁大家重新认识和研讨所谓的“曹操墓”。其实,徐文也是对中国考古负责,对中国历史负责,不能仅凭几条模棱两可的证据,就说明发现曹操墓了。这是中国老一辈考古工作者最值得尊重的地方。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发掘简报 建安二十五年 墓主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