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伟斌:曹操墓出土文物很多 证据链很充足

中新网郑州2月14日电 (记者 门杰丹)近日,随着曹操高陵最新物证的出现,曹操墓的真实性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2月13日,曹操高陵发掘第一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也首次向记者坦言,对于曹操墓的真伪之说,自己不愿意多说,曹操墓出土文物很多,仅陶器就快200件了,证据链很充足,将来会有许多学科介入研究这些文物。

用成熟的手段开展曹操墓出土文物的研究

“证明曹操墓真实性有多种手段,为什么要以DNA的手段呢?他们的手段可信程度有几分?我们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再说也没有人跟我们联系说要用这种手段验证。”潘伟斌告诉记者:“我们要用成熟的手段,进行我们的工作,将来可能有许多学科要介入到曹操墓出土文物的研究,修复文物也有很多科技手段。遗传这方面有多少价值,我们只能听专家的,社科院考古所的一些遗传学专家关于这方面已经给出准确答案了。”

对于闫沛东的言论,潘伟斌表示不愿意多谈。他说:“有些说法纯粹是扰乱视听……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尊重专家意见的。”潘伟斌说,同样是考古学,它分很多学科,比如研究早期的史前文化的,跟研究秦汉的或商周的,虽然理论相通,但里面的内容却是差别很大。面对一大堆材料,研究的方法、侧重的方法必然是不同的。

“像曹操墓,实际上考古界一看这地层就知道了,看看出土物就知道是什么时代,只要是研究考古的,一看就知道。”潘伟斌说,现在他也不愿意多说,只想沉下来,静下心搞研究,目前要做的工作很多,修复文物、研究等,根本忙不过来。

曹操墓出土的文物比对外公布的要多得多

“曹墓出土的东西很多啊,绝不是网上公布的一点,多得很。”潘伟斌说,许多东西当时因为被盗了,比如说一件陶器被打烂了,或挖出来以后都是碎片,就需要修复啊,修复好一件,才能说是一件,修复不了,不成件的时候,就没法公布。虽然修复过程很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数量会不断地变化。

潘伟斌透露,曹墓出土的文物种类也很多,有陶器、铁器、石器,有衣器,小型的衣服上的饰品,有头器,就是头饰件,然后还有金器,金纽扣,好像是内衣的纽扣,还有像木器,被破坏一部分,然后还有云母,等等,有很多种。目前仅陶器就将近200件了。

曹墓发掘出来以后,不光是群众感兴趣,很多这方面的专家,历史学专家,考古学专家,鉴定学专家,还有文物修复方面的专家,都大量地赶往曹操墓去看,看了以后都有点吃惊,有些专家还提出了建议。

曹操墓的证据链很充足

“大家关心证据链这个问题,有的人一直说曹操墓的证据链不足,事实上,曹操墓可能是建国以来考古发掘里面证据链最足的一个。”潘伟斌告诉记者,一般人的墓葬,史书上是没有记载的,有些即使有记载也是一笔带过。但曹操因为特殊的身份和地位,史书上记载得很详细,他的死,埋葬的位置,怎么安葬的等等,都有资料印证。

潘伟斌称,曹墓的葬制符合曹操的遗令要求,比如要求不封不树,没有封土,没有坟丘,不树碑,发现的时候就是没有。从曹操墓里挖掘出的随葬品,也和文献记载的一样。里面还有很多印证身份的东西,比如圭和璧,很大的金银铁镜,陶鼎,石牌等。根据汉书礼仪里面的记载,皇帝用瓦鼎12,曹操没登基,他的位置在诸侯王之上,皇帝之下,是有超越性的,如果是其他人,他不可能还享受这些礼仪,这么高的规格。

除了上述这些,还有一些旁证。古人为了确定自己墓地的位置,往往会以墓葬附近的名人墓或比较明确的永久性的东西作为参照物,这是古时的一个风俗。曹操高陵在唐代以前都有很清楚的记载,当地人就以它为荣,以它做标点。过去《鲁潜墓志》是孤立的,一块,大家一直存疑,不知它是真是假,最近确认的一块唐代、两块北齐墓志,及原来发现的《鲁潜墓志》都标明了曹操墓地的位置。文献资料里面也记载了,曹操高陵和邺城的相对位置,和西门豹寺的相对位置,现在西门豹寺和邺城的遗址都还在,相对位置也是确定墓葬是不是符合当时史料记载,是不是曹操高陵的重要研究之一。事实上经过研究,曹操墓的位置和史料记载是相符的。这就是旁证,这些旁证也许将来还会更多。(完)

标签:曹操 证据链 潘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