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轻版《蒙娜丽莎》真伪惹争议 专家说“不对劲”

疑似著名意大利艺术家达·芬奇创作的年轻版《蒙娜丽莎》27日在日内瓦展出。

年轻版《蒙娜丽莎》(左图)与收藏于卢浮宫内的《蒙娜丽莎》(右图)。

《蒙娜丽莎的微笑》是达·芬奇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不过近日,总部位于瑞士的非营利性组织——“蒙娜丽莎基金会”宣布,该画其实还有一个年轻版——《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两幅画中画的是同一位女郎,但《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创作时间在前,而且早了整整10年。此番言论掀起艺术圈有关该画作真伪的争论。瑞士当地时间27日,这幅年轻版《蒙娜丽莎》在日内瓦展出。

基金会表示,这一版本正是当年富商弗朗切斯科·德尔·焦孔多委托达·芬奇为妻子丽莎·焦孔多所作的,因达·芬奇在1506年被法国国王征召前往米兰,焦孔多不得不接受了这幅未完成的作品。而卢浮宫《蒙娜丽莎》是达·芬奇在稍后受其赞助人梅迪奇委托所作,于1517年完成的。基金会成员斯坦利·费尔德曼甚至认为,达·芬奇绘制早期版本时是面对模特本人的,而卢浮宫里“老了10岁”的《蒙娜丽莎》则是达·芬奇凭记忆画出的。

工作人员经过反复严谨的对比,最终得出结论———它就是《蒙娜丽莎》的“前身”。对比卢浮宫博物馆的《蒙娜丽莎》,这幅“原版”画作上的女子的姿势、神态、眼神和笑容均与前者如出一辙,只是面容略显年轻,画面色调也更为明亮。

此外,基金会宣布的证据还有:包括碳定年法等测试表明这幅画作绘于16世纪早期并有明显的达·芬奇印记;用高科技将卢浮宫版本放大后,两幅画作显示了完全同样的比例;达·芬奇有为一幅画作绘制两个或以上版本的习惯,例如其另一幅名作《岩间圣母》就有两个版本。

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是1504年另一位文艺复兴巨匠拉斐尔的一幅素描作品《阳台上的年轻女子》,几乎和《艾尔沃斯·蒙娜丽莎》的构图完全一致,主人公身后也有两侧的廊柱和山林背景,被认为是看过达·芬奇这幅早期作品后绘制的。

不过,英国牛津大学专攻达·芬奇课题的教授马丁·坎普称,这幅作品“不对劲的地方很多”,例如达·芬奇喜欢在木质画板上作画,而这幅作品却是画在帆布上的,可能只是一幅临摹作品。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的微笑 艾尔沃斯·蒙娜丽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