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操墓”真伪再起争议 专家:可能只是陪葬墓(图)

2013年02月25日 09:2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勇强

 

比较:西高穴2号墓规格和长平侯曹休墓葬属同一等级  

在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认定河南安阳市西高穴东汉大墓为魏武王曹操高陵开始,至今已经两年多。徐光冀认为,“尽管发掘单位及其负责人接受了不少媒体专访,讲了许多前后矛盾的话,但我们还是要以发掘简报为依据进行研究和分析。”  在《考古》2010年第8期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安阳县文化局联名发表了《河南安阳市西高穴曹操高陵》的发掘简报,发掘简报认为该墓“应为魏武王曹操的高陵”,并提出了十条理由和证据,由于其中存在诸多问题,徐光冀认为还不具备唯一性,尚不能成为定论。  徐光冀对发掘简报的论述进行了点评,提出:“从总体上看,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尽管曹操提倡薄葬,可其陵墓应该是‘位在诸侯王之上’的规格,而西高穴2号墓的规格和身为长平侯的曹休的墓葬大体相似,属于同一等级。”  

评价:“我认为发掘简报的论证是不严谨的”  

徐光冀在文中透露,2009年11月19日他到该墓参观时,曾问过发掘领队:这座墓是一次下葬,还是有二次下葬?“他说不清楚。其实做田野考古的都知道,从墓道发掘的剖面即可确定,遗憾的是我们到时墓道的填土已经发掘完毕,这也是田野工作的疏漏。”  对于发掘简报认定西高穴2号墓就是曹操墓的另一个重要证据是“鲁潜墓志”,徐光冀也指出鲁潜墓志内容的确与我们常见的墓志内容不同。“常见的墓志记载墓主人姓名、家世、生平事迹,随着时代发展,志文逐步规范化,志文之后附有韵语所作之铭,所以又称为墓志铭。鲁潜墓志则很有意思,将近一半的内容记载墓葬位置、与曹操高陵的距离等。一方埋于墓中的墓志为什么要讲这些?”徐光冀评价:“因为鲁潜墓志与鲁潜墓分离,所以我们不知道鲁潜墓在何处,这就使鲁潜墓志的科学价值大打折扣,所提供的具体位置也不可靠,以它作标尺自然更不可靠,这是考古学的常识,我认为发掘简报的论证是不严谨的。”  

判断:西高穴2号墓可能是曹操高陵的一座陪葬墓  

对于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的石刻铭牌,发掘简报认为它们“是认定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对此徐光冀认为,“文献记载曹操谥号‘武王’是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的事,同年曹丕代汉,十一月追尊曹操为武皇帝,这些只能说明石牌刻铭的时间,并不能说明西高穴2号墓就是曹操墓。试想作为随葬品只需刻名称、数量、埋入墓中,还需特别刻上墓主人的名字吗?曹丕又怎会将标明其父谥号的刻铭放置于其父的墓中?如果要放置刻铭,也应如六边形铭刻一样,标明物品名称数量即可,何必要刻意标明‘魏武王’,这恰好说明西高穴2号墓不是曹操墓。”  徐光冀由此推断:“由此产生另外一种可能性,也就是曹操生前将物品(含兵器)赐予其子及臣下……很可能是下葬获赐者时把这类物品带入墓中,还特别标明出来以示荣耀。”由于曹操当时规划了广阔的陵园,令诸侯、大臣陪葬,所以,“西高穴2号墓可能是曹操高陵的一座陪葬墓。”  

结论:将其认定为曹操墓尚不具备唯一性,还不能定论  

徐光冀最后总结,发掘简报在“结语”中称:根据墓葬形制及结构、出土陶器形制,并结合所出东汉五铢钱、画像石的内容等多方面证据,认为该墓的时代为东汉晚期。但这并不确切。如果将该墓的年代上限放在东汉晚期,其下限应到曹魏(三国)时期,甚或到魏晋之际。“客观说,西高穴2号墓的发掘是一项重要考古发现,除了墓葬发掘本身的收获外,重要意义还在于为长期寻觅无果而众说纷纭的曹操墓,提供了具体的方位区域。我个人认为西高穴2号墓的年代应为东汉晚期至曹魏时期,将其认定为曹操墓尚不具备唯一性,还不能定论。”  本报记者谢勇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发掘简报 建安二十五年 墓主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