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鹰:冯小刚缺少文化修养 也不可能拍出好电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著名导演冯小刚连续两日在微博及发布会上爆粗口,怒骂对自己电影《私人定制》提出批评的影评人,引发强烈质疑。”  30日下午,冯小刚再次更新微博,又一次爆粗口怒骂影评人,称“谁规定只许你们批判讨伐丧心病狂的漫骂,不许我还嘴了”。

中新网北京12月31日电(上官云)著名导演冯小刚连续两日在微博及发布会上爆粗口,怒骂对自己电影《私人定制》提出批评的影评人,引发强烈质疑。知名评论家肖鹰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此事,他说,一个好的艺术家应当做到德艺双馨,冯小刚此举让公众感到他还未达到一个真正的大艺术家的格调。“艺术家缺少自我约束的自制力和文化修养,也不太可能拍出好电影。”

未达到一个真正大艺术家格调

《私人订制》上映伊始遭遇不少差评,冯小刚开始还能以一种调侃的方式对待,日前却难掩“小刚炮”本色,连发几条微博“炮轰”影评人,这件事在肖鹰看来并不意外。他指出,冯小刚对批评的激烈反弹已非首次,这几乎形成了冯小刚电影上映的惯例:只要遭到批评,冯小刚都会“口无遮拦”予以回击。

但肖鹰称,冯小刚此次回击与往年有所区别。因为现在的冯小刚已经凭借过去所拍影片的好口碑,在观众中确立了“受欢迎”大导演的形象,观众会关注《私人订制》,也是出于对冯小刚既有艺术声誉的承认与期待。“在这个前提下,冯小刚作为一个已有所成就的艺术家要面向大众,考虑和尊重公众的评价,不能叫好就笑,批评就骂。”

肖鹰表示,一个好的艺术家应做到德艺双馨。冯小刚爆粗回击一些影评人,这未达真正大艺术家的格调。

“即使是一个相当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公众仍然是衣食父母。”肖鹰认为,面对公众对电影艺术的需求,以及对电影作品的评判,艺术家应有担当。“一是要为观众创造精品,二是要对批评要有承担。冯小刚翻来覆去讲‘你们不懂’,那为什么要拿出来给大家看?”

对差评不“淡定”或因票房压力

肖鹰表示,冯小刚《私人订制》自上映以来,专业影评人与大众口碑都几乎一边倒地给予“差评”,但却一直刷新着电影票房记录, 这种“恶评创造票房”的现象值得反思。

“就我自己来看,这部电影确实拍得很粗糙。冯小刚自己也曾在首映式上表示,这部片子拍的比较匆忙,而且是‘奔着票房’来,从中国电影的水准提升来说,这不是我们所期待的电影家应有的心态。”

肖鹰坦言,《私人订制》几乎是同期上档的影片中评分最低的,持续差评必然危及票房后力。因此冯小刚导演此番变脸“回骂”不能不令人想到是在为危机已显的《私人定制》的票房发力。

肖鹰分析称,冯小刚是华谊兄弟“台柱式“的合伙人,这部片子是要赚大钱的,预计票房过10亿才能满足投资公司的需要。但该片点映后口碑很差,以致华谊公司股份下跌甚至跌停,这或许也是导致他对于批评不能淡定的原因之一。

“一旦艺术家自身的艺术创作活动和商业捆绑在一起,会变得非常被动。因为此时的电影艺术家已经被经济和市场绑架,难以真正坦然面对影视批评界和普通观众的负面评价。” 肖鹰表示。

艺术家缺少文化修养难以拍出好电影

同时肖鹰特别指出,此事背后,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问题。

肖鹰称,如果真的尊重电影、对电影制作有诚意,真正应该做的不是回骂,而是考虑批评背后关于电影创作本身的很多问题。比如,电影创作如何跟上时代,满足观众的需求。

在肖鹰看来,冯小刚这样拥有巨大社会声誉乃至众多粉丝拥趸的大导演,竟然会在微博这种公开媒体上回骂影评人,这背后的问题值得反思。

“最主要的方面就是文化教养的缺乏,面对公众舆论,缺少起码的自我约束能力。”肖鹰进一步分析,或许目前中国电影界拍不出好电影并非因电影技术的缺乏,更关键的因素是电影“有票房无品味”,电影家在整体上缺少好的文化熏陶。

“一遇到负面的东西就轻易丧失自我约束力,就跟人对骂,这样做令公众何堪?令那些推崇你的各阶层文化人士何堪?近年来他拍的几部‘正片’都未收到预期效果,这也许从某一个层面说明,如果艺术家缺少自我约束的自制力和文化修养便难以拍出好电影。”肖鹰直言。

新闻背景:冯小刚连爆粗炮轰影评人

29日,冯小刚连发7条微博,在高调肯定《私人订制》的同时,还激烈炮轰了部分影评人。 “这部电影就电影的完整性来说,我给它打5分;就娱乐性来说,我给它打6分,就对现实的批判性来说,我给它打9 分”。他讽刺道,“就绝大多数冒充懂电影的影评人来说,我给你们只能打3分,从一九四二到私人订制,你们的嘲笑和狂欢恰恰反映了你们的浅薄,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

在第6条微博中,冯小刚爆粗口怒骂影评人,“我不怕得罪你们丫的,也永远跟你们丫的势不两立。”他还指对方连电影“潜台词”都听不出来,“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影评人”。

当天下午,冯小刚在《私人订制》发布会上再度谈起这件事。他解释愤怒的原因是因为影评人“骂不出水平”。在他看来, 不是只有哈哈一乐的才叫喜剧,“有讽刺喜剧,如果你连这个都看不出来,就不配当影评人;如果你看出来装没看出来,就更不配当影评人。”

“我是非常善良的人。”冯小刚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他们(影评人)老跟我这犯坏,我不能像张艺谋似的,张艺谋是忍着不吭声,任你侮辱我,反正怎么着我就是不吭声,我不行,像我这种我不痛快都不能过了这夜,怕我这一睡耽误事。”

30日下午,冯小刚再次更新微博,又一次爆粗口怒骂影评人,称“谁规定只许你们批判讨伐丧心病狂的漫骂,不许我还嘴了”。

他写道,“一帮自以为是的,打着‘不接受批评’的旗号妄图封我的嘴。谁规定只许你们批判讨伐丧心病狂的漫骂,不许我还嘴了?”

“你们就代表正确吗?你们认清自己的本质了吗?”冯小刚还怒斥影评人“整天假装有民主的思想,要捍卫说话的权力”,“快撕下你们的面具露出你们文化纳粹的嘴脸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肖鹰 影评人 好电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