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小刚希望拍文革电影:让年轻人了解灾难

2013年03月07日 09: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肖冰

冯小刚:没说过没提案希望内地导演放手拍历史

冯小刚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中国网陈维松摄

中国网3月6日讯“大家既可以拍泰囧,同时也可以拍文化大革命这种题材。我认为拍这样的电影是用来反省的,我们经历过的这些事,是有好处的。”今日上午,在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刚再次就内地电影审查制度提出建议。

冯小刚说,《天下无贼》用贼做主角,这是之前绝对没有的,你在歌颂谁?不停地做工作后,最终拍了出来,上映后也没有发现不良后果;《集结号》也是,拍之前有人反对,最后拍出来,大家觉得这个片子没有对军队造成不好的影响;一直到《1942》,有人说,中国这么多好事,你为什么要挑这么一个恶心事来拍,做工作后,领导接受了。“所以我认为,我们自己一定要发出声音,不枉当一回政协委员,这样中国导演才能有机会跟好莱坞pk,保住中国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冯小刚说。

冯小刚建议在电影题材审查方面,更该思考的是战略眼光的问题。

“我问我的孩子文化大革命的事情,他说不知道。其实现在的很多的年轻人都不知道,于是在砸车事件时,西安有人把司机从车里揪出来打,这跟爱国没有关系,如果不让现在年轻人了解文化大革命,了解红卫兵的暴动带来的灾难,再发生暴乱的时候,大家还是会呼的一下起来,大家会觉得拿砖头砸玻璃是件过瘾的事。”冯小刚说。

发言结束前,冯小刚特意为自己解释,自己的发言不带任何情绪,绝没有“炮轰”,更没有“发飙”的意思,只是心平气和的谈出自己的希望。看到前几日有报道写他,“没有提案”、“先吃饭再说”之类无中生有的话,他无奈的表示已习惯了被媒体曲解,但作为政协委员,他不能不出声,只希望媒体如实的记录。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冯小刚 文化大革命 电影审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