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由岛如何用艺术造城

2013年12月15日 19:46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对于赵华山而言,三亚艺术季并不在于提高酒店的入住率,诚然也有很多人认为三亚艺术季是一场艺术与资本的优秀,但是赵华山却深知一点,三亚的藏家资源不仅仅是这些,这场高水平的艺术秀也不是为了华宇集团造势,而是最终通过这样的活动,取得政府的支持,以引进更多的艺术项目,如在城市公共绿地建造美术馆,以及国内一线拍卖公司保利拍卖马上要进行的首次三亚大拍等等。在第二届三亚艺术季现场,记者要见到了来自北京的画廊主,他告诉记者,最具有敏锐商业气息的艺术品商们,早已经嗅出了其中的利益所在。

最重要的一点是,从三亚作为自由岛来讲,比内陆的任何一个城市更容易办成国际重要艺术展览,因为三亚的优势保税区,国外的作品进来不用办理入关的手续,而在北京和上海,如果想要做成国际的博览会,仅仅是办理手续阶段就需要很长的时间,另外还要交税务的保证金等等。三亚艺术季主题展国内部分策展人黄笃则是从三亚经济发展优势来分析,他认为,三亚是一个新型的城市,是一个旅游城市,城市文化是刚刚开始,如果能将文化注入到城市当中,对于三亚是有益的。

当媒体和大众都在想象三亚艺术岛时,这场由企业发起的艺术造城运动,早已经开始。对于三亚市政府而言,这场一个综合的大项目,但并不是国家的立项,对于一向习惯于政府塔台,企业唱戏的模式来讲,企业则是充分利用了三亚作为自由岛以及艺术处女地的优势,政府则出资进行启动和奖励,在高端的亚龙湾旅游区,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艺术事件,并且将持续下去,最终成为一个常态事件。

结语:海南拥有国际旅游岛的特殊地位,将自然风光、旅游经济、城市规划有机整合,使根植于时代的当代艺术,更有力地反哺日常的城市生活,为艺术的学术性与大众性结合找到了一条卓有成效的发展模式,将使三亚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的艺术前沿城市,立体、综合的ART·SANYA艺术季也将为艺术界和公众奉上一场全方位的艺术平台,推动三亚构建中国当代艺术核心岛链,在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今天,将三亚打造成与威尼斯比肩的国际当代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ART·SANYA 艺术创作 艺术展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