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韵—造像艺术集粹展”介绍

2013年11月28日 13: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一、活动介绍

活动名称:佛韵-造像艺术集粹

举办日期:开幕式2013年11月8日

活动期间:2013年11月8日-2013年11月28日

活动地点:首都博物馆

2013北京大栅栏琉璃厂精品交易文化季活动是由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商会携手首席合作媒体凤凰网文化频道,及其第一视频网、新华网共同发起的品牌区域文化活动。

I.活动主题:

古今中外的优秀雕塑艺术都不是单纯的欣赏品,而是与当时当地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风俗习惯有密切联系的一种文化形态,而佛造像作为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博大精深的艺术门类,涉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宗教、民族、科技、对外关系等诸多领域,蕴藏在多种文字的历史文化典籍之中,承载了历史的源流,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此次首博展分会场活动,通过对佛造像精品的呈现,展示佛造像的美学及工艺发展轨迹,探索佛造像的美学意义,同时为切合“2013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的主题“文化引领城市发展,典藏促进世界交流”,故将主题定为“佛韵——造像艺术集粹”展。

II.活动形式和内容:

“人之自信无过于眼,当观好像便如真佛”经典佛造像,是铸造者虔敬信仰之心与精湛技艺的完美结合,对佛的尊崇被具象化之后,这种由内而外的美,又由外而内地使观者心智得以升华。本次活动以1400平方米的展厅为场所,以造像展示为表现形式,陈列的佛造像纵跨几个世纪,由唐至清,涉及汉、藏、尼泊尔、印度等多种风格,尽显佛造像之发展变迁,同时,辅以音像手段,介绍造像的制造、生产工艺,使观者对于此种独特的文化形态具有更深切的认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造像 集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