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由岛如何用艺术造城

2013年12月15日 19:46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也正是在第一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三亚艺术终于从酒店内部的艺术走到了国际化的学术展览上。著名艺术家陈文令这样形容第二届三亚艺术季,“在浓厚的商业氛围中,举办了一场高水明的严肃展览”,陈文令毫不避讳的说这场展览的品质和规模已经超出了他的想象。同样对于抱着这样一种态度的观者和艺术家而言,第二届三亚艺术季已然可以和双年展相媲美,三亚艺术季并不是内陆的“朋友式”的展览了。对此,岳敏君认为,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三亚已经紧紧抓住机会,就如同2010年三亚确立建立国际旅游岛一样,在今天这样的时间节点上,这场由酒店企业发起来的艺术造城运动,对于三亚而言,是又一个机遇。

“中国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世界节奏,三十年的变化远远超过了三千年的变化,中间三十年、三千年形成时间上的不对等和不对称,正好是在文化发展中的不同”,岳敏君如此说到。本届艺术季艺术总监张子康也坦言,自己最近对于城市规划有着很大的兴趣,在他看来,三亚的这场艺术造城活动,是为三亚的文化积淀进行建造,是在创造新的文化,如果做不好,建立的高度不够,那对于城市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有意识地把城市文化做到有今天的、当代的高度,它会永远在这个城市发挥作用。所以必须建立国际的艺术最高标准,把三亚打造成一个艺术史高度的发生现场。

艺术造城之基:构建艺术高度

三亚本土没有成熟的美术馆和博物馆,但是却有重要的藏家和艺术家资源,尤其是在冬季度假旺季,那如何利用岛外的资源来带动岛内的发展,这成了三亚市政府考虑的重点。三亚市副市长许振凌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一届三亚艺术季之后,震动了岛内的酒店产业,迫使酒店经营者们改变自己的营销策略,这对于拉动岛内经济和文化发展是一次重要的机会。

 

也正如张子康所言,三亚没有成熟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也缺历史文化,目前更需要建立文化积累,尤其是有高度的文化积累。因为建造比储存更重要,原来的文化已经定型,储存只是把价值体现出来。但今天是在创造新的文化,如果做不好,建立的高度不够,100年后回过头来看就什么都没有,对城市文化厚度的积累也谈不上。三亚需要一份激发艺术创造力的动力,和当代艺术一样,三亚推崇新鲜、时尚、时下最新的态度与生活方式,皆与当下相关。

三亚艺术季展览作品国内部分:刘韡《图书馆(II-V)》

赵华山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艺术是没有界限的,尤其是没有地域上的限制,虽然三亚是一块艺术创作和发展的处女地。仅有的酒店文化是达不到艺术的高度,只有做专业的学术的展览才能让三亚成为有高度的城市。负责主题展国际部分的徐钢说:“三亚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她的热带风情,以及一种在过度开发和未开发之间的尴尬和奇怪混合的魅力。三亚像是一张空白的纸,可以让我们画出一副好画,但是一定要真正做到整体规划,而且不能依靠领导拍脑袋,必须要依靠最好的策展人、艺术家。三亚的个性是她对于东北亚和东南亚的连接。我们要把“亚洲特色”这张牌打好。”

“如果从三亚艺术季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应该看重未来,因为现在如果比如说投资很多,做一两个展览可能会有一点效果,如果做一两次就不做了,以后就没有什么效果了,所以全世界很重要的展览都是积累了几十年,上百年的历史,慢慢成功起来,成就起来的,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因为我希望三亚艺术季做得比较前卫一点,当代一点”,彭锋对雅昌艺术网记者说,艺术圈里的新生事物和艺术形式应该是被鼓励的,当下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圈里边还有人在做古典和现代主义风格的,对于三亚来讲,有着其他城市,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内的城市所不具备的优势,反而三亚更容易在这些条件下胜出,首先这优势就在于三亚是保税区,国外的作品进来不用办理入关的手续,而在北京和上海,如果想要做成国际的博览会,仅仅是办理手续阶段就需要很长的时间,另外还要交税务的保证金,从这些角度来讲,彭锋也建议三亚艺术季可以做成国际的当代艺术展览。

自由岛的艺术优势

在一张白纸上如何绘出三亚艺术的蓝图?或者说三亚可以给艺术提供哪些优势?这是在三亚市政府在畅想三亚艺术岛时需要考量。同样对于在三亚做艺术展览的赵华山和张子康而言,这也是需要确定的。

放眼全国去看,每一个有些文化积淀的城市,都会有一些所谓的艺术家驻地、策展人驻地项目,对于这些城市而言,是很容易做成一个艺术项目的,因为只要找到当地的文脉,然后形成一套那样的创作套路,把艺术创作植入到当地的文脉中,在高士明看来,这种套路其实是掩盖了一些当地的特性,而对三亚这块艺术生地来说,是无法进行这个套路,就是空降的,在这样的条件下,在空白的三亚做专业的学术性展览是非常具有优势的。

 

“此次展览定位学术展览,而非商业展览,就是因为要给予展览一个可探讨与延伸的可能,同时给公众一个了解与学习的机会。尤其是三亚这种风光旅游地,更需要一些可以留住旅游者的精神内核。同时,以三亚的旅游体量,未来还可以形成一条艺术和旅游结合的艺术衍生品的消费链。三亚旅游产品的艺术化,当可以使得眼下千篇一律的廉价旅游纪念品转型增值,游客买回来的不仅仅是一件艺术商品,且是一种对艺术的理解和纪念,实现了艺术普及”,张子康说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ART·SANYA 艺术创作 艺术展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