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司马南:王林会成为笑料 法律能否追究难说

2013年07月25日 09:06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宋阳标 毋沉

时代周报:像王林这样的大师,生存土壤是什么?

司马南:我觉得王林有土壤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文化有巫文化的传统,鲁迅先生把中国的文化叫做巫文化,甚至直截了当地说中华文化本姓巫。科学到中国才一百多年的光景,而中国的巫文化传统有五千年,人类早期蒙昧时期人们对自然作出一些猜想,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一部分人,这事可以拿来骗钱,让我在皇上身边扮演什么都明白,这些人就成了巫师。

第二呢,科学有自己的局限性,因为科学的理论、科学的素养不是普通的老百姓凭借简单思维就能够达到的。科学知识和旧传统文化相比,习俗更深入人心,而科学显得不近人情,显得冷冰冰显得费脑筋,科学精神是个很艰难的坡,很难爬上去。

第三个原因是中国处在转轨变型时期,整个社会的不安全感大大提升。当出来王林这样的人,他尽管低级,尽管原始,尽管看着很可笑,可是他却让那些相信者在心底里解决了一个问题:给一切以解释,保我以及我家平安,那就够了。所以在社会转型的时期,他给你个定心丸,没多少钱,才100万,就保你全家平安。当然,有些人还有其他原因。

时代周报:能否总结这些形形色色大师成名的方法?

司马南:主要是三个东西:第一,神秘。每个大师,无论他出身什么样,他都要编造自己离奇的身世。比如说,某大师把自己出生的日子改成释迦牟尼诞生那一天,比方说王林把自己在监狱里挨揍说成是用特异功能往监狱里飞小包子。出身神秘,来由神秘,自己是多少多少年几岁几岁在哪里出家的传承这一套。

第二,奇迹。他们总是要展现奇迹的,这个奇迹一是通过直接的表演来展示,二是通过间接的表演来展示,而直接的表演和间接的表演最后都演化成口口相传的故事。请记者来吹,请柯云路这样的人来写书,相信者再去广布流传。

第三,预言。预言这个东西很多人没有注意。大师会跟你说“老师,我觉得你印堂有黑气,你是不是东南方向犯小人。哥们,在官场上有没有人黑你,我是和你说实话,和钱没关系,也不是封建迷信!”你说有多少人有足够的定力说,“你少给我胡扯呢”?他用模模糊糊的语言,制造了你心里的不安,两头截。听他说时,每个人脑子里会有地图,自己的问题都是具体的,都是细节,所有的细节会用自己的想象,自己的经历在心里丰富他的话,大师只要给个提示。这种预言是极为可怕的,他打乱了你的生活秩序,他把你周围的政敌、情敌做了排序,大师靠这种东西很迷惑人。当然在神秘奇迹预言中都离不开大人物,离不开媒体,离不开使钱,离不开具体的装神弄鬼。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司马南 大师 铁丝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