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王立群: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婚姻是劫财劫色

2013年04月03日 08:2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静

王立群,曾因在《百家讲坛》上开讲《史记》而被大众所熟知。他用现代视角来解读历史人物,扎实的史学知识加上浅显易懂的语言,被观众誉为“学术超男”。昨日,王立群在韩城司马祠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讲座,他和蔼的态度和旁征博引的学识,征服了在场的所有人。

王立群说,《史记》流传千百年了,是“二十四史”的第一部,所开创的纪传体通史被后世沿用。但一直以来,有人质疑《史记》中记述的是不是真实的?曾有人跟他说:“比如《鸿门宴》,司马迁怎能把当时几个人物的对话都能写出来呢?”王立群说从他对《史记》的研究来看,司马迁的记载大都是真实可靠的。“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广为流传,人们都说司马相如是情圣,但我认为,司马与卓文君的婚姻是四个字——劫财劫色,这个观点曾受到很多人的质疑,但经过重读《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与《汉书》的相关篇章,我认为司马迁是忠于历史的。司马迁非常喜欢司马相如这个历史人物,从《史记》中给司马相如的篇幅就可以看出来,但也没有回避司马相如的婚姻。原是卓王孙因司马相如的才气先相中了他,想让他当女婿,但文君素爱能琴音者,相如却是个口吃,所以卓王孙巧妙用计,安排了文君隔墙听相如弹琴!”

他诙谐地总结:“司马相如高,帅!文君富!他俩配,高帅富!司马相如其实做的事情就是要卓文君‘坑爹’。”

用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引出讲座的课题——《历史的建构与文学的阐释》后,王立群说,司马迁修史的态度是非常严谨的,对自己偏爱的作家也绝不粉饰,这是十分可贵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立群 史记 卓文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