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立群:宋太祖是一个“被委屈”的帝王

封面上、下册

封面上、下册

中新网9月13日电 河南大学知名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的新作《王立群读宋史之》日前面世。该书是在央视“百家讲坛”讲稿的基础上增补而成,并由中原出版集团旗下大象出版社倾力打造。

王立群说宋太祖是一个“被委屈”的帝王,“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绝非夸大其词。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将唐宗宋祖并称,但与唐太宗相比,长期以来,宋太祖赵匡胤并没有受到世人足够的重视与关注,他所开创的大宋也一直是被误解与低估的王朝。职业军人出身的宋太祖赵匡胤,不但结束了安史之乱以来中国长达两个世纪的藩镇割据、军阀混战的局面,重新恢复了华夏主要地区的统一;而且结束了五代时期的野蛮武人政治,开创了一个理性与文明的新时代,开创了一个繁荣的文治盛世,这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联想到近段时间来开封方面为开封的复兴和崛起所做一系列努力和探索及所引起的一些质疑,王立群颇感遗憾。这么些年来,开封这座历史名城“封”的太久,现在,为了能重新她的光华,为了再现1000年前汴梁城的繁华,今天的开封“开”不是早了,而是已错过了不少时机;不是“开”的太大,而是不够。

“我们应该不懈奋斗,改进我们的高技术创新力,增强教育实力,改善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如果我们在经济繁荣的桂冠下流连不前,即使像纽约这样伟大的城市,也总有一天会堕落为哈得逊河上的开封”。这是几年前美国一位著名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夫(NicholasD.Kristof)的评论文章:《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时提到的。这篇从中国中部城市开封发出的评论,回顾1000年前全世界最繁荣城市开封衰败的历史,提醒美国人,中国正在复兴,美国切不可骄傲自大。

王立群表示,《宋太祖》有以下几大看点。

标签:王立群 宋太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