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代砚雕的艺术特点及鉴赏方法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砚文化历史悠久,制砚艺术体现着时代的文化特征,当代砚文化的普及工作任重道远。那么作为一名优秀的当代砚雕家必须具备那些修养?当代制砚艺术具有那些特点?如何鉴赏一方好的当代砚作?当代藏砚家有那些定位误

中国砚文化历史悠久,制砚艺术体现着时代的文化特征,当代砚文化的普及工作任重道远。那么作为一名优秀的当代砚雕家必须具备那些修养?当代制砚艺术具有那些特点?如何鉴赏一方好的当代砚作?当代藏砚家有那些定位误区?如何引导大众对当代砚台的正确审美取向?――本文就当代砚雕艺术的时代特征,以及鉴赏方法等相关问题略作阐述。

砚雕艺术与其它工艺门类一样,在积累若干年的实践经验之后,对基本技能的把握都能够达到一定的高度,这是作为一个合格的砚雕艺人的首要条件,也是基本条件。但如若想要成为一位制砚大师,不仅要能够赋予一方砚石巧夺天工的雕饰及高雅的文化气质,更要能够以特有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来表现出一块原石的天然美的本色,能够让观者体会到砚石鲜活的生命力以及它想要对观者倾述的情感和故事。

砚雕工艺可以分开来谈,工是基础,艺是境界。各种艺术创作都需要扎实的基础,包括书法、绘画、雕刻等,首先要从基础技能的训练开始。想要历练成为一名制砚大师也需要从对圆刀、平刀的使用方法以及砚师对臂力、腕力、指力大小、缓急的把握等基础功课入手。否则即使有超脱世俗的艺术设计理念,也无法通过技艺进行完美地表达,这就是所谓的眼高手低。当刻砚者的雕刻技能经过历练达到一定的极限之后,对制砚艺人来讲在扎实熟练的基础之上充分理解石质、石品的特色、提升对艺的感悟则更为重要,这样才能在不破坏砚石自然之美的前提下得心应手地进行艺术创作。“这既是砚雕艺人乃至制砚大师对一方有天然生命力的大自然的精灵――砚石的尊重,也是对砚艺术创作应该抱有的一份虔诚!”

艺,指的是作者的艺术素养在创作理念上的体现,它不拘泥于宽度和广度的界限,可以延伸并穿梭到与艺术相关的各个领域空间。正如绘画大师李可染九十高龄时曾说:“我到这个年纪,才感觉自己画画刚刚入门。”也正是艺术家对“艺”的理解没有止境,从而使得艺术可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砚雕家对‘艺’的理解也应该是这样,要无止境的汲取,时刻感受到自身文化艺术修养的不足,才能不断推陈出新,制作出砚雕精品。

要之,一个合格的制砚艺术家,必须具备一定的美术造型能力及掌握熟练的砚雕技能,加之文学修养的陶铸,进而追求作品的文化意蕴乃至深邃的哲理性,完美体现出砚的民族气质、人文精神。

砚的两大功能,实用性与观赏性,对当代藏砚家来说,尤其注重砚台款式的观赏性。一方款式优雅的精品砚台,在增添书房案桌灵气的同时也要具有独特的观赏性,自然会成为藏家的最爱。砚石的天然纹理加上砚雕家”点石成金“般的工艺雕饰,在凝聚了自然美感和人文气息的基础上才能调动藏家的收藏激情。

石材质地细腻温润是一方好砚的基础标准,而石品的观赏价值对一方砚材的身价更具有决定性因素。石品,是砚石表面天然形成的直观纹理,品种多样,姿态万千,是体现砚石美感的主要特征之一,也是评判砚石好坏的标准之一。石品的多样能够增添更多的审美趣味,端砚、歙砚石品丰富,品类繁多,收藏几十方也可以品种绝不雷同,这也是端砚、歙砚名冠砚林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同的砚台收藏家对石质、石品的审美需求也有一定的变化,很多藏家仅倾向于喜爱某种砚石的某种石品。藏家对石品的爱好变化自古就有,一段时期注重内敛与含蓄,一段时期追求奢华与艳丽。如宋高宗就主张端石纯净无纹最漂亮,连石眼都认为多余,但历代的多数藏砚家还是推崇端砚石眼,当今一方老坑有眼端砚已是千金难求。所以,虽然个人喜好不同和侧重点不同,但是对砚台石品、坑口品质的评判在主流砚界还是有一个比较趋同的客观标准存在。

当代砚台的雕刻工艺有一定的地域文化差别,有粤工、歙工、苏工、海派等通俗叫法,各有特点,较有代表性。其它砚种如松花砚流行仿刻清代宫廷砚,历史不长但近年来已有一定影响力的苴却砚却很受歙砚工艺的影响。从文化属性上分,也可分为文人砚、宫廷砚、民俗砚等,文人砚以追求书卷气见长,宫廷砚以取材精美、雕刻精美为主,民俗砚的特点则是富有民间趣味。

砚的外形不外乎随形(周边自然形)、规矩形(长、方、椭圆等人工切割成的外形),规矩形如方形砚因其形制规整而对砚师的发挥空间局限性较大,因此,比较适合雕刻一些比较整齐规范的图案,如青铜器纹饰等仿古图案,显得古朴庄重。意味、气韵相比之下少一些。随形砚台,因为外形变化万千,鬼斧神工,天然意蕴浓厚。利用砚石的纹理和颜色进行俏色巧是增添砚石美感的一种常见砚雕手法,很富有趣味性。

文革之后国内从事砚雕工作的有相当部分的艺人都是从石雕、砖雕所转行,而且均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传承技艺,因此,如砚池的开法及砚堂的规格等具有规律性和原则性的传统砚雕工艺原素传承下来的甚少。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砚文化学者、收藏家和砚雕家对砚文化补救工作的进行以及审美品味和艺术造诣的提升,带有传统砚文化气息,讲究雕工内涵、文化提炼的砚台佳作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

砚雕图饰与人文题材相结合是制砚艺术的一个永恒主题,如自宋代开始已经出现并延续至今以王羲之的《兰亭序》中”曲水流觞“为题材的兰亭砚。另外,砚雕艺术与书画艺术、建筑艺术、雕塑艺术乃至碑刻艺术等形式的艺术跨界结合,也受到砚雕家的高度重视和藏砚家的普遍关注。”云龙“题材自明清以来就是端砚工艺比较盛行的主题,追求工艺繁缛。歙砚以素雅图案居多,推崇书卷气。红丝砚质地较硬,雕刻图案也以简朴为主。洮河砚因为受到地域文化的局限,雕刻内容以民俗题材为主。古代很有名的澄泥砚,因为材质不具有稀缺性、古法工艺久已失传等原因,在今天已变成一种旅游工艺品。当下各地砚雕界都出现一种比较泛滥的现象,由于作者的文学基础较差,只能抄袭古人诗词并密集的罗列在砚台上,字少功底、词不达意,只能算一种伪文人砚。

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是当代制砚工艺主要的价值属性,但是有些砚台虽有经济价值却缺乏文化价。客观地说,虽然社会在进步,信息迅捷,交流方便,砚雕艺人的技艺、藏砚家的鉴赏水平都有长足的进步,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如”文革“造成的传统文化断层等),现今国内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家很少,多数为投资获取经济价值的文化商人、古玩从行人员,炒作现象也在市场中有意识或无意识迅速展开,由于买砚或者说藏砚的主要群体审美水平与文化素养参差不齐,买卖转手的砚台多为俗工琐刻。有鉴于此,必须强调的是:砚文化,是承载在砚上的文化属性,一方有生命的砚台,必然是文化含量高的砚台,因此,注重砚雕作品的文化含量、超前的市场预见及审美眼光,是收藏当代的砚台能够在之后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的必要条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砚雕 当代砚 砚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