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小枪谍战小说《心机重重》挑战《潜伏》


人参与 评论

日前,曾创作过多部高收视率电视剧《密使》、《媳妇是怎样炼成的》、《大厨》的知名青年编剧王小枪,推出了他的新书,一部谍战题材的长篇小说。书中的人物关系依然延续他最为擅长的三角关系:一对夫妻,和一个影响这

日前,曾创作过多部高收视率电视剧《密使》、《媳妇是怎样炼成的》、《大厨》的知名青年编剧王小枪,推出了他的新书,一部谍战题材的长篇小说。书中的人物关系依然延续他最为擅长的三角关系:一对夫妻,和一个影响这对夫妻关系的红颜知己。

乍听起来,这种人物关系更像是一个情感小说。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也由此评论说,“相爱的一对夫妻,各自却都是间谍。你死我活的争斗,最终爱情至上。一个爱情故事,却装在谍战的筐里,很奇妙。”爱情故事的内核,披着谍战的外衣,如同《暮光之城》一样,这也似乎成了现在流行小说最巧妙的嫁接与混搭。而多年前爆红的谍战小说《潜伏》,也有“人物大于事件”的设置。对此比较,王小枪表示,“其实不太一样。从架构上来说,一个是中篇一个是长篇,很多方面都没有硬凑着比较的意义”。

一个地下党员,潜伏在沦陷区七年,娶了老婆生了孩子,时间漫长地已经快遗忘了自己的使命。有一天,他老婆忽然始料未及地和他提出离婚,还要带走孩子,他一查,才知道他的老婆、岳父、岳母、邻居、同事、朋友、同伴……竟然全都是军统特务,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王小枪这本书的名字是《心机重重》,据该书责任编辑李婷晓介绍,这本书本来的书名叫《谎言》,但她觉得这个书名更贴切,也更有商业的元素,“能让人在书店里一眼记住”,她说现在出版物的书名非常重要,一个好的书名,应该融合流行文化和热度传播等元素,就这本《心机重重》而言,也能体现出小说故事本身要讲述的“故事核”,使读者能在最短时间内明白这本书的内容。

谍战题材的小说与影视剧的流行由来已久。从最早的《野火春风斗古城》,一直到《潜伏》、《悬崖》,包括国外红极一时的《谍影重重》和作家王朔、余华倍加推崇的约翰·勒卡雷系列作品,这类题材的小说和影视剧都有着超高的人气。王小枪表示,在国内,谍战戏其实是涉案剧的延伸,因为涉案剧不能在黄金时段播出,所以更多的影视公司都开始拍摄谍战题材的电视剧,这些题材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悬念与紧张”。王小枪认为,在中国电影高度类型化与市场需求的环境下,未来会有更多的谍战电影。而在传统的谍战小说似乎已经走入瓶颈的时候,“就更要求作者对人物和人物关系做出新的突破。”

在本书中,除了一环扣一环的谍战桥段,作者对人物关系和人物的塑造,都尝试了与众不同、前所未见的创新。处在那样一个极端环境下的几个普通人,他们的爱情与婚姻,他们的酸甜与苦辣,都会叫人有一种唏嘘和震撼的观感。作者在参加一次访谈时表示,“我采访过不少特工家属,他们说很多人都是在一个地方终老,到死都保守着自己的秘密。这个其实真是很不容易。让人震撼的不是007,而是那种邻居老赵、司机小刘,那种普通人身上隐藏的巨大秘密、信仰和情感。”

虽然在编剧领域如鱼得水,但在小说创作中,谍战题材对于作者王小枪还是第一次。作者之前曾出版过《疯狂医院》、《爱,或者离开》等多部不同题材的畅销书,在被问及为何屡次变换题材时,他表示只是为了更多的可能性,“总照着一种题材去写,成功的可能性大,但很容易失去新鲜感”。

对于此类强情节小说的流行,王小枪表示,阅读在国内的发展历经了几个时代,读者的口味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九十年代及往后一段时期内单一、缓慢的散文式文章,而是希望更多猎奇、强刺激、强情节、一环扣一环的小说出现。放眼国际文学市场,此类需求也比比皆是。换句话说,这也是全球性的读者口味变化。

众多名人都为《心机重重》这本书撰写了推荐语,著名演员海清为这本书撰写的推荐语是,“这是一个特殊时代中,一对夫妻的残酷悲剧,一个可以打动人心的故事。让人唏嘘感慨,又牵肠挂肚。”而热播谍战大戏《悬崖》的编剧全勇先,更是对这本书欣赏有加,除了他的评语“王小枪用他的才华和智慧,帮你解读那个充满谎言的世界”之外,他还表示这样巧妙的人物关系,无论什么样的谍战桥段放上去,都会非常好看。

“特殊年代里的生死离别,恋恋红尘中的悲欢离合。王小枪用超乎常人的笔锋,描写了一曲叫人心碎的谍战挽歌。”而著名畅销书作家苏小懒和央视面对面主持人王宁则以自己的态度表示,“诚挚地向大家推荐小枪的书,小枪的文字,”以及“在小说里,我们都一样无处躲藏,哭过,笑过,爱过,来过。不是你征服了故事里的生活,就是故事里的生活征服了你。选择王小枪,阅读这本精彩的小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王小枪 谍战 小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