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隐藏在古画中的气候之谜和创作之美


来源:都可以

人参与 评论

深红色的落日不只是作为早期绘画大师的画作中的美丽的背景。来源: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维基共享  据周二发布的一项研究,在历史上有名的画作中,天空发红的程度代表过去地球空气的污染程度。

深红色的落日不只是作为早期绘画大师的画作中的美丽的背景。这些落日还告诉我们,在画家们拿起画笔绘画时的空气有多脏。

明艳的红色落日引人注目。但是,通常这是由散落在夕阳余晖周围的悬浮颗粒造成的。研究者们说,油画中的红色越深,那么那时的大气污染越重。例如,在火山爆发后完成的油画,画中的天空越红。

“大自然说了算”

研究者们写道,“大自然与艺术家们心灵进行交谈”。此外这份研究的首席作者,同时也是希腊雅典科学院大气物理学教授的Christos Zerefos在电邮中写道,艺术能帮助科学:“在能够仪器测量之前,油画提供了那时大气中悬浮颗粒的可靠预估”。

那些漂浮在大气中的细微颗粒,即悬浮颗粒,散播在阳光中,以至落日越来越泛红。悬浮颗粒源自自然,例如,火山喷发、森林大火或沙尘暴。也可源自人为污染,例如汽车和卡车排放的尾气。

德国艺术家大卫•弗里德里希的1818年的画作《夕阳前的妇女》,描绘了一幅深赭色天幕下一位妇女伸出双手的景象。研究者说道,鉴于1815年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爆发,因此,这幅画的天空呈深赭色是有可能的。火山爆发散射的微小颗粒飘入高空,产生了欧洲三年鲜红橙黄色的落日。

冰火两重天

悬浮颗粒对地球气候的影响是极其复杂的。悬浮颗粒分散在阳光中,会对气候产生重要影响。比如,1991年的皮纳图博火山爆发,使得地球变冷。

或者,悬浮颗粒吸收热量,甚至吸收柴油和煤炭使用后排放的气体中的灰尘,加速了积雪和冰层的融化。

现在的落日更红

此项研究发表在《大气化学和物理学》。来自德国和希腊的研究者们分析了1500年至2000年之间欧洲艺术家画作中的124个落日。在那段时间内,全球发生了50多次大型火山喷发。 Zerefos和同事发现,在火山喷发期间,夕阳的红色色晕迅速加重。

他们还发现,自从工业革命开始,画家们笔下的夕阳变得越来越红,即使在没有火山活动的时候。他们提出,在过去的150年,艺术家们不经意地捕捉到污染的不断增长。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化学和大气科学教授A.R.Ravishankara(事实上,他并没有参加这项研究。)说道,悬浮颗粒影响地球温度记录。此项研究将画作中的颜色和气溶胶光学厚度联系在一起,帮助证实了过去地球气温的重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气溶胶光学厚度 辐射平衡 消光系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