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艺2014:《茶馆》《雷雨》等“看家戏”经典复排


来源:经济观察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年的演出计划中,复排经典里既有明星大腕元老云集的《甲子园》、《窝头会馆》、《喜剧的忧伤》、《白鹿原》,也有《茶馆》、《天下第一楼》、《雷雨》、《天之骄子》这些镇团之作。

QQ图片20140113142737

先锋实验剧再声势夺人,依然有大批的观众要专心专意等他们的“骨子老戏”。

北京人艺在新年伊始公布了剧院2014年的演出计划,在新的一年,北京人艺大量复排他们的经典剧目,仅有两部引人关注的新创作品问世。

用骨子老戏这个词形容人艺在话剧界地位最合适不过。人艺的戏是话剧这个剧种的“骨气”,小剧场话剧不断“出新品”的热潮年年未减,骨子老戏仍然稳扎稳打和一直守护着它们的观众们叙着旧恩情。2014年,北京人艺的复排剧目预计有32部。随着徐帆主演的话剧《阮玲玉》继1994年后复排并搬上舞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2014年全年演出拉开帷幕。经典力作、新时期话剧精品、复排保留剧目,共同构成今年“三大主线”。今年的演出计划中,复排经典里既有明星大腕元老云集的《甲子园》、《窝头会馆》、《喜剧的忧伤》、《白鹿原》,也有《茶馆》、《天下第一楼》、《雷雨》、《天之骄子》这些镇团之作。复排剧目中蓝天野执导于1983年的《吴王金戈越王剑》,该剧将再登首都剧场,这部历史剧也是蓝天野在导演领域的“复出”之作。而演员徐帆19年后将再度主演《阮玲玉》。此外,曾创造“两个人的话剧”典范的《洋麻将》也多年后归来,将由濮存昕、龚丽君联袂出演。

一位人艺的“资深”戏迷说,有人想当然认为人艺的戏迷都是中年以上观众,实际不然,这两年年轻观众越来越多,说人艺的戏“磨人”,功夫深看得见。在首都剧场有演出的黄昏,候开场的青春面孔比比皆是。这个当年老舍、焦菊隐、曹禺等大师掌门过的首都剧场时,你听闻过它的式微传言,却每每能在演出日看见一种平静等候下的安逸和常态。年年这么些复排的经典剧目,像是一种平稳江河戏剧的日常。“这些戏这么年年地演着,旧戏,温习不倦,新戏,大家也兴致勃勃地去看。”

传统在被坚持,北京人艺就是靠这个安身立命活了半个多世纪。而《弗兰肯斯坦的灵与肉》戏剧电影的放映对北京人艺来说算是件新鲜事。该剧是英国国家剧院的戏剧巨制,根据著名科幻小说《科学怪人》改编,上演后曾广受好评。该剧中的两位主演之一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因主演英剧《神探夏洛克》中的现代版福尔摩斯而走红。他在出演《弗兰肯斯坦的灵与肉》时,曾与另一主角约翰尼·李·米勒互换角色演出,而该剧的电影版也相应制作了两个版本。“剧场能否满足这部戏剧电影的播放条件,是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北京人艺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保证观赏效果,届时首都剧场将只开放一层的座位。另外,如果此次放映效果令人满意,北京人艺还将考虑陆续引进英国国家剧院的其他6部戏剧电影。

今年原创新戏虽然数量不多,但部部都受关注。今年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由孟冰编剧、林兆华导演的新作《公民》。作品讲述了末代皇帝溥仪从“皇帝”到“公民”的转变历程。溥仪一角已确定由冯远征扮演。另一部新创大戏则是由宋凤仪、李卫编剧,任鸣、王鹏联合导演的《理发馆》,这部当代的现实主义作品讲述了一家胡同里的理发馆继承和发展的故事,从中折射出老北京的风土人情。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也将步入第四个年头,国际单元今年将扩展为“五国六戏”,来自白俄罗斯、以色列、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的著名话剧表演团体轮番登场,其中包括北京人艺历史上引进的首部“戏剧电影”——英国国家剧院的《弗兰肯斯坦的灵与肉》。此外,两部新创小剧场剧目《枪声》《鱼眼》将分别于上、下半年推出。今年,白俄罗斯最著名的扬卡·库帕拉国家模范剧院将带来两部扛鼎之作——《婚礼》和《哑巴》,这也是白俄罗斯话剧首次来华演出。《婚礼》是戏剧大师契诃夫的作品。《哑巴》则讲述战争与爱情这一撼人心魄的主题。此外,俄罗斯波罗的海之家剧院将带来《从莫斯科到佩图什基》,该剧根据被誉为“俄罗斯后现代文学的开山之作”的同名小说改编。

去年曾以《唐璜》赢得中国戏剧观众喝彩的以色列盖谢尔剧院也将外国作品中,去年底首次亮相的《六个寻找剧作家的剧中人》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皮兰德娄的经典剧本,邀请了莫斯科艺术剧院导演彼得罗夫执导。

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再度来中国,带来《耶路撒冷之鸽》,该剧根据曾获以色列文学最高奖的同名小说改编。全剧最大特点是充分打破观众的想象力,不仅有人来扮演鸽子,亦会有真正的鸽子同台演出。

今年,北京人艺还将有新的剧场投入使用。两年前,北京人艺收回东四南大街143号建筑的使用权,并将其规划设计成一个130人座位的小剧场,并正式定名为“人艺之友剧场”,今年9月剧场修缮完成后投入使用,跟观众的见面时间,大约在秋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北京人艺 经典剧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