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导演斯科塞斯:我们一直知道电影是门生意


来源:文汇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日,一封美国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写给14岁女儿的公开信,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并引发影迷热议。”  难能可贵的是,面对电影的改变,斯科塞斯并没有“白头宫女话当年”的嗟叹,他认为未来仍然是光明的。

近日,一封美国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写给14岁女儿的公开信,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并引发影迷热议。就在几天前,由他执导的影片《华尔街之狼》,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送上了本届金球奖影帝宝座。而这封公开信则在今年年初发表在意大利媒体上,昨天被国内知名电影网站“迷影网”译成了中文。

未来仍然是光明的

记者注意到,这封信之所以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不仅因为斯科塞斯本人曾经获得包括戛纳金棕榈奖、威尼斯金狮奖和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等多个重要奖项,更因为他在其中表达的,是当电影艺术和产业走到十字路口时,一位在传统电影观念下成长起来的电影人,如何看待电影的当下和未来。

在信中,斯科塞斯明确解释了所谓的十字路口:“在过去的几年里,我认识到伴随我长大的电影概念正在走向终点。我并不是指那些已经拍摄出来的电影。我指的是那些将要被拍摄的。视听娱乐和我们所知道的电影——由个体感知的运动的图像——看起来正朝着不同的方向行进。未来你很可能会越来越少地在多厅影院的银幕上看到我们认为是电影的东西,而越来越多地会在小剧场、网络还有一些我无法预测的空间和环境里看到。”

难能可贵的是,面对电影的改变,斯科塞斯并没有“白头宫女话当年”的嗟叹,他认为未来仍然是光明的。他说,我们一直知道电影是门生意,符合了做生意的条件才使电影艺术成为可能。所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入行的电影人在这方面都没有任何幻想。而现在,是电影有史以来第一次可以用很少的钱制作出来,“这在我长大的时候是闻所未闻的,而且超低成本电影从来都是例外而非规矩。现在,情况反过来了。你可以用负担得起的摄像机拍出美丽的图像。你可以录制声音。剪辑、混录和调色都可以在家里完成。这一切都实现了。”

要“用生命来保护”

毫无疑问,技术让拍电影变得更容易了。“在过去,由于拍摄电影是如此昂贵,我们不得不防止经费用尽并做出妥协。”但拍电影由此也变得更有挑战,更加需要“用生命来保护”。因为在未来,电影人将不得不坚定自己的意志以抵御其他东西——比如因为一些诱惑而任由自己和自己的电影随波逐流,一去不返。“当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制作电影的机械和引起电影制作革命的技术进步时,要记住一件重要的事情:拍出电影的不是那些工具,是你。”

这封公开信被译成中文后,昨天成为微博和多个电影网站的热门话题。很多影迷和网友都认为,斯科塞斯所提到的挑战,值得中国电影人认真思考。而在知名影评人孙孟晋看来,不仅是电影,“中国很多艺术行业也面临这个问题”。 本报首席记者邵岭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导演斯科塞斯 电影艺术 电影网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