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娄烨《推拿》等三部中国大陆影片入围柏林“金熊奖”


来源:早报

人参与 评论

第64届柏林电影节公布第二批入围竞赛单元片单。宁浩导演的《无人区》、刁亦男导演的《白日焰火》以及娄烨导演的《推拿》出现在主竞赛入围名单里,梁朝伟受邀担任评委。

■ 第64届柏林电影节公布第二批入围竞赛单元片单

■ 三部中国大陆影片入围

① 新锐导演刁亦男是一位优秀的编剧和演员,代表编剧作品有《洗澡》、《将爱情进行到底》等。

② 《白日焰火》剧照。桂纶镁饰演吴志贞(右),与她有关系的几个男人先后被碎尸。廖凡饰演大张自力在暗自调查过程中爱上了她。

③ 《无人区》剧照。宁浩在片中客串修理工。该片将以内地公映版本参赛柏林。

④ 《推拿》导演娄烨(左)和主演郭晓冬。因为配乐问题,这部去年3月就完成拍摄的电影后期制作进度缓慢。

昨日,第64届柏林电影节公布第二批入围竞赛单元片单。宁浩导演的《无人区》、刁亦男导演的《白日焰火》以及娄烨导演的《推拿》出现在主竞赛入围名单里,将与其他20部影片一起角逐金熊银熊大奖。加上梁朝伟受邀担任评委,本届柏林电影节成了2005年后华语电影人参与最多的一届。

柏林爱华语片

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中,柏林电影节对中国电影人格外青睐。从1982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三个和尚》获得第3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开始,很多中国导演都在这里捧走金熊或银熊大奖,柏林电影节也因此成为中国影迷最关注的电影节之一。1988年张艺谋的《红高粱》获金熊奖后,吴子牛、谢飞、李少红、王小帅、顾长卫、王全安等导演都曾在此获得过大奖。尤其是张艺谋和王全安,各有金、银熊两座奖杯在手。(注:在主竞赛单元中,最佳影片是金熊奖,其余奖项如最佳导演等都是银熊奖。)

2005年是华语片在柏林电影节上斩获最多奖项的一年。顾长卫的《孔雀》获得了评审团大奖银熊奖。蔡明亮凭借《天边一朵云》获得特别艺术贡献奖、阿尔弗雷德·鲍尔特别创新奖以及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严宇和李一凡凭借《淹没》获得青年论坛沃尔夫冈·斯陶特大奖,刘佳茵凭借《牛皮》获得青年论坛卡里加利奖和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之后几年,三大电影节的领奖台上越来越难见到中国影人的身影。华语片只参展不参赛,被网友戏称为“打酱油”,而这些片子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卖片。第62届柏林电影节上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白鹿原》入围主竞赛单元,斩获最佳摄影银熊奖。去年的第63届上,《一代宗师》开幕影展,但华语电影无一入围参赛,惨淡得无法掩饰。曾凭借《左右》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导演王小帅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电影过度倚重国内市场,忽视国外市场的外循环,“现在的导演们一味强调票房而丢掉了艺术追求,不关注现实、社会,没有耐心和良心。关起门来拍电影,自我消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柏林电影节 金熊银熊大奖 刁亦男 娄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