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喵星人统治日剧


来源:外滩画报

人参与 评论

在日本的电视剧与电影中,也常能看到喵星人的身影,虽然很多时候它们只是作为配角出镜,但强烈的存在感常常会喧宾夺主,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喵星人成为日剧中最大的亮点。《猫侍》中小玉的三只分身中出镜最多的鳗鱼宝。

在日本的电视剧与电影中,也常能看到喵星人的身影,虽然很多时候它们只是作为配角出镜,但强烈的存在感常常会喧宾夺主,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喵星人成为日剧中最大的亮点。

《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里的太郎。

自遣唐使将喵星人带到日本起,它们在岛国就一直是特殊的物种。最初猫咪是只有皇室、贵族才能豢养的“高大上”,江户时代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之后文人墨客钟爱尤甚。浮世绘大师歌川国芳以画猫闻名;文豪夏目漱石最著名的作品就是小说《我是猫》;大正时代的代表画家竹久梦二除了美人图以外,画得最多的也是猫。如今,喵星人在日本更是无处不在,推开商店饭店的门,首先迎接你的是一尊招财猫;漫画《机器猫》伴随着几代日本人的成长;长相平平的日本土喵“猫叔”凭借无可匹敌的萌属性,在世界各地收获无数粉丝,知名度丝毫不输偶像明星。此外,在日本的电视剧与电影中,也常能看到喵星人的身影,虽然很多时候它们只是作为配角出镜,但强烈的存在感常常会喧宾夺主,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13 年,喵星人成为日剧中最大的亮点。

《最完美的离婚》中的八朔(左)和玛蒂尔达。

如果让我来推选去年日剧的前三,坂元裕二编剧,瑛太、尾野真千子、真木阳子、绫野刚主演的《最完美的离婚》绝对名列其中。除了剧本的奥妙以及演员自然又熨帖的演技以外,剧中两位喵星人八朔和玛蒂尔达的卖力演出也是该剧吸引观众的法宝。剧中,它们在还是小奶猫的时候,一同被人遗弃在神社,好在主人公光生(超级爱动物,每年年末都会悄悄列一个最爱的十大动物排名)发现了它们,并给了它们一个温暖的家(虽然男主人和女主人隔三岔五就要吵一架)。在我们观众看来,八朔和玛蒂尔达的身世可以说是这部剧集的最大bug:怎么可能有人舍得抛弃那么可爱的猫咪呢?!

《东京风潮》中的三花猫玉三郎。

当然,现实中这两只猫可是出自佐佐木动物制作公司的专业演员。八朔的真名叫“小柚子”,是只有一岁多的女孩,纯种苏格兰折耳猫。玛蒂尔达的真名叫“小南瓜”,已经是8 岁多的成熟男子汉了,黑色虎皮土猫,童星出身,表演经验比“小柚子”多得多。所以我们常常能看到剧中玛蒂尔达表情严肃挺胸抬头遗世独立的大叔范,而一旁的八朔总是对他又亲又抱上下其手,令他时不时露出尴尬又无奈的眼神。虽然每一集里它们的出镜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却对情节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由于它们的离家出走,男女主人公才有机会破镜重圆,说是它们耍了个小计策让两位主人重修旧好也不为过。

《猫侍》中小玉的三只分身中出镜最多的鳗鱼宝。

夏季档4 集迷你剧《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讲述出版社编辑亚纪子辞掉工作重开亡母的小饭店,是一部深深烙下名导荻上直子风格的作品。导演松本佳奈是1989 年生人,2010 年电影处女作《母亲河》问世后,即被认为是荻上直子的接班人(巧合的是,荻上的上一部作品《租赁猫》同样有喵星人出镜)。两人的作品不但风格相近(常被归为治愈系或乐活系),还分享同一套演员班底,因此在《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中依旧可以看到小林聪美、真佐子、光石研、市川实和子、加濑亮这些熟面孔。新成员嘛,就包括片名中提到的喵星人太郎,它在剧中很有象征的意味。披着一身黑色虎皮的太郎原本是流浪儿(但看它肥胖的身躯、发亮的毛色实在不像在外面混的),亚纪子看它停在屋前可怜兮兮地喵喵叫,就让它进了屋,又在难搞的邻居大妈的半胁迫下,成为它的主人。然而,剧情展开过半,太郎却又自行离开了亚纪子。看到这里,不禁让人有些失落,也不禁像亚纪子那样为太郎的境遇担心。然而,细想一下,喵星人其实就是这样一种崇尚自由的物种,相比对主人的忠诚度,它们更重视的是自己的感受,或许太郎来到亚纪子家只是一段迷失自我的历程,如同亚纪子也曾迷失于繁杂的工作之中。最后亚纪子终于明白了人对待猫,跟对待许多事一样,与其一味探寻,或许秉持来者不拒去者不追的态度更为恰当。

《猫侍》中负责动作戏的小樱。

在秋季档中,一连有两部有喵星人出镜的剧集。《东京风潮》讲述东京下町经营旧书店“东京风潮”的堀川一家四代的故事,由龟梨和也、多部未华子、玉置浩二等主演。可以说,书店是喵星人最好的避风港,“东京风潮”里也驻扎了两位—玉三郎和本杰明。可惜的是,它们在剧中纯粹打酱油,甚至不能保证每集都有出镜的机会。好在另一部剧集弥补了猫奴的遗憾。30 分钟一集的《猫侍》是罕见的以喵星人为主角的剧集,而且还是跟酷酷的北村一辉大叔联手卖萌。主人公是一只名叫玉之丞的白猫,北村饰演的落魄浪人原本受雇去刺杀它,谁知小玉回眸一眼百媚生,大叔立刻沉沦了,不但放下屠刀,还把它带回家好生供养,以免再遭恶人毒手。而在与小玉的相处过程中,原本不苟言笑、不近人情的北村大叔渐渐变得容易真情流露,并对亲情有了新的认识。剧中的小玉真是集万千风情于一身,时而聪慧,时而狡黠,时而可爱,时而憨厚,尤其是那双乌溜溜的大眼睛,仿佛可以洞悉一切世情。实际上,小玉的分身是三只女喵,分别是14 岁的鳗鱼宝,主要跟大叔配戏,露脸的机会最多;4 岁的小樱,主要拍动作戏;以及15 岁的老樱,主要负责睡觉。这部剧集原本意在为今年3 月上映的电影版《猫侍》预热,没想到反响好得出奇,相信电影的票房绝不会差。

《猫侍》中负责睡觉的老樱。

除了以上几部,由拍摄猫咪闻名的摄影师岩合光昭导演,展现他到处拜访喵星人的系列纪录片《岩合光昭的猫步走世界》也在2013 年继续播出,从台湾猴硐到爱琴海,跟着岩合光昭的镜头,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各地的喵星人品种、气质、性格各不相同,但激萌却是它们共通的特点,我们地球人有什么理由不爱它们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纪子 出镜 猫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