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视大亨邵逸夫:打造最赚钱的“东方好莱坞”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他拍了1000多部电影,开了200多家影院;他还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电视节目制作商,制作出《上海滩》、《射雕英雄传》等经典电视剧;一手捧红了周润发、梁朝伟、刘德华等一大批影视巨星。

揭秘影视大亨邵逸夫:打造最赚钱

邵逸夫和妻子方逸华

他拍了1000多部电影,开了200多家影院,打造出最赚钱的“东方好莱坞”;他还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电视节目制作商,制作出《上海滩》、《射雕英雄传》等经典电视剧;一手捧红了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等一大批影视巨星。他就是香港的影视大亨邵逸夫。

三兄弟联手拍电影

1907年,邵逸夫出生于上海,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六,所以香港人称他为“六叔”。

说起邵氏兄弟,都是在中国电影业响当当的人物。大哥邵醉翁,1924年就在上海成立了“天一影片公司” ,中国电影在那时才刚刚起步,兄弟几个分工合作,大哥是制片兼导演,二哥邵邨人负责编剧,三哥邵仁枚擅长发行,而邵逸夫自己则精于摄影。他们拍的第一部故事片《立地成佛》,一上映就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旗开得胜的邵氏兄弟们一口气又拍了《女侠李飞飞》、《孟姜女》等古装电影,票房也是异常的好,兄弟几个赚得盆满钵满,雄心勃勃的他们把目光锁定在了海外市场上。

1926年,三哥邵仁枚带着19岁的邵逸夫,一起南下新加坡开拓南洋电影市场。

兄弟俩带着一架无声放映机和“天一”影片,在南洋乡村巡回放映。不久,他们在南洋站稳了脚跟,拥有了139家电影院和9家娱乐场,成了声名显赫的大富豪。然而,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把兄弟们苦心经营多年的家业彻底摧毁。邵氏兄弟的许多影院在战火中烧毁,天一公司被迫关门了事。

垄断香港国语片时代

1957年,邵逸夫来到经济开始起飞的香港,准备大干一场,重振邵氏家业。他说,他要用自己的电影征服香港人,搞出一个东方的好莱坞!

要拍好莱坞大片,首先就要像美国的好莱坞一样在香港建一座电影城,通过一番考察,邵逸夫相中了九龙清水湾的一块地皮。当时清水湾地段偏僻,人烟稀少,但邵逸夫心里很清楚,这里地域开阔,正好符合影视基地场地够大、环境优雅的要求。于是,邵逸夫把“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的大字招牌,挂在了兴建之中的清水湾影城。

清水湾影城1957年动工,到1958年就已经有4座摄影棚建好可以使用。早在清水湾片场筹建的时候,邵逸夫就已经开始四处招兵买马了,他先是请来了有“宣传鬼才”之称的邹文怀担任公司的宣传经理,接着又重金挖来林黛、乐蒂、李丽华等一大批当红女明星,并大胆起用当时还默默无名的青年导演李翰祥。

李翰祥拍的电影是《江山美人》,不过,电影刚刚开拍,邵逸夫就对大家说了,自己首先是一个商人,拍电影的第一前提就是要卖座、要赚钱,所以电影本身要拍的好。其次,就是要宣传。那段时间,香港的大报小报,街头巷尾,到处都能看到《江山美人》的拍摄花絮和花边新闻。

果然,《江山美人》一上映,就受到观众空前的欢迎,不仅在专演国语片的二三线戏院上映,就连以往只放好莱坞大片的豪华电影院也来向邵逸夫购买拷贝,创下当时香港电影票房最高纪录。之后在亚洲影展上,《江山美人》更是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等全部十二项大奖。

《江山美人》一炮而红,邵逸夫再接再厉,又拍出了《杨贵妃》、《西厢记》、《红楼梦》、《王昭君》等一批大受欢迎的爱情片。短短几年功夫,邵氏公司旗下就拥有了一大批当红女影星,逐渐垄断了香港的国语片时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邵逸夫 影视大亨 邵醉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