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音乐制作人林强:“金马”得主的若水传奇


来源:21世纪商业

人参与 评论

曾经的天王级歌星、侯孝贤御用男主角,每每在事业上升期,林强突然转身,体验新人生,如今是电影音乐制作人。从2004年的《世界》开始,贾樟柯几乎所有电影都由林强操刀,堪称其御用电影音乐制作人。

在广州方所书店巧遇林强时,他一人在电梯间,身着土黄色的外衣,拎着透明手袋,里面放着手机、钱包等杂物。出电梯后,有工作人员称呼其名,才恍然:哦,这位低调的先生就是传奇音乐人林强。

11月,林强凭借《天注定》刚斩获金马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四度折桂金马。贾樟柯新作《天注定》上映与否悬而未决,国外已赞誉声一片,而林强的配乐为其增色不少,已获多个电影音乐奖项的肯定。从2004年的《世界》开始,贾樟柯几乎所有电影都由林强操刀,堪称其御用电影音乐制作人。贾樟柯曾评论,林强的音乐富有现代感,又不失中国意蕴,在衬托画面方面极富层次空间和递进感。

林强的音乐作品温暖而真实,在生活中他崇尚“简单”:吃素,不买瓶装水,不着设计感强的服饰,回绝一次性用品,一块普通电子表佩戴十年,用的老式翻盖手机,林强抱怨智能手机的功能太复杂,“之前用的台湾当地的‘低频’手机,只在台北区才有信号,现在运营商都关门了,手机坏了没地方修,不得已才换成现在翻盖的。”行事风格极简而低调,林强身上已难觅叱咤90年代台语摇滚乐界的“天王”痕迹。

曾经的天王级歌星、侯孝贤御用男主角,每每在事业上升期,林强突然转身,体验新人生,如今是电影音乐制作人。为什么甘居幕后?林强认真地告诉《21世纪商业评论》(简称《21CBR》)记者:因为只会做音乐,这样做最简单。

简单,是林强重复最多的词语。

摇滚天王

林强的音乐事业起源于真言社(1987-1995,滚石子公司),这个由台湾乐界教父级人物倪重华一手创办的音乐公司,曾培养出伍佰、张震岳等多位知名乐人。

高中时代,在家乡台中市,林强曾和同学一起组建乐队,若有结婚等喜庆活动,就去唱唱情歌,参加民歌比赛被倪重华相中,成为真言社的签约歌手。“他不爱念书,但很早就清楚自己要做什么,高中时便替自己取了林强这个艺名。台中青年高中毕业后,他到台北来,试过很多不同的工作,还做过海山唱片的业务员,参加民歌比赛,想圆的,也就是心里的那个歌手梦。” 倪重华在8月出版的《铿锵真言》中回忆说。

签约后,林强没有马上制作唱片,而是常跟在倪重华身边,以助理身份工作一年多,出席各种场合,据说,倪有意以行政事务历练林强,多跑跑腿,让“乡下小孩”了解音乐圈。林强钟情于台语歌,第一个找上门的制作人,就是《北京一夜》主创者陈升。“陈升像师父般领着林强入行,花很多时间在磨他,同时也给了他音乐上的‘根’,有了根,剩下的就是枝叶了。”倪重华说。林强第一张专辑《向前走》一半歌曲由陈升制作,其余一半则是李宗盛包办。

1990年,《向前走》唱片大卖40多万张,引发新闽南语摇滚风潮,林强爆红,一夜跻身最受欢迎的偶像歌手之列。乐评人张晓舟告诉《21CBR》,“即便林强二十年没出新专辑,在台湾,无论哪里,人们都知道他,尤其在南部。可以说,林强是闽南歌曲进入流行音乐的标志人物。”张晓舟分析,林强在内地知名度不高,闽南话是一大障碍,此外,1994年专辑《娱乐世界》风格大变,从积极高昂的《向前走》变得“充满嘲讽,太过摇滚”。林强曾自述,《娱乐世界》才是自己真实的表达,可市场并不为自我表达“买单”。

峰回路转,一次偶然的邀约,林强与电影结缘,与流行音乐渐行渐远。

在制作专辑单曲《黑轮伯仔》的MV时,林强偶然结识了台湾电影界的泰斗侯孝贤。当时,林强邀请布袋戏大师李天禄拍摄,一天,导演侯孝贤来探班,两人相识,起初没有任何交流,隔日,侯孝贤却邀请他出演《戏梦人生》,一部讲述李天禄前半生的纪实电影,由林强饰演年轻时代的李。回忆当年知遇,林强告诉《21CBR》,“不知道为什么侯导选中我,可能看到我和李天禄坐在一起很有趣,有他年轻时的影子。我很开心,因为很喜欢侯导。”

侯孝贤之“误”

从《戏梦人生》开始,林强一度成为侯孝贤的御用演员,并尝试为其电影配乐,在电影《少年吔安啦》,两人甚至合唱了一曲《无声的所在》。1996年,凭借《南国再见,南国》的出色配乐,林强第一次捧起了金马奖。今年的金马奖获奖感言中,他再一次感谢侯孝贤的提携。

林强喜欢与侯孝贤合作的“自在、简单”。“电影制作中没有太多人为运作、复杂关系,就回到简简单单工作,电影拍什么,音乐就怎么做,只要尽心尽力,认认真真就好。”

谈及侯孝贤,林强是“感恩戴德”,两人在侯的新作《聂隐娘》依然有合作。但是,拍摄《南国再见,南国》侯的一番“入戏教导”,林强险些迷失了自我。

《南国再见,南国》讲述的故事,有关于台湾南部和北部的黑帮兄弟,林强饰演的“扁头”是一大哥身边的小弟。“容易理解戏的人,会从人物关系去推敲、摸索直至理解角色,我不善于理解戏,做不到。”林强告诉《21CBR》。侯孝贤让林强把戏服带回家,出门穿着,一旦变成了戏中人,角色就能活起来,不曾想,林强更进一步,用了最笨的办法——让自己生活在角色里,“真的跟道上兄弟一块住酒店、玩女人、抽大麻,聪明人看一眼就理解,何必花时间一起混?”

过往的“堕落”,林强毫无掩饰,当初是“好玩”,因为生命中从未有过。沉迷大约3年后,浪子回头,“我不能这样耗下去,体验人生的时间太长了”。2000年后,林强明确事业方向,开始专注于电影配乐,很快,凭借为侯孝贤《千禧曼波》创作的狂放电子乐,第二次收获金马奖。

2011年,林强在Facebook曾发表忏悔文,痛陈当年的种种“劣迹”,真诚致歉:“有人把我当偶像,跟我说喜欢我、尊敬我,我也得意,因为可以满足名利欲望。住豪宅跑车跟歌迷上床,我无德也没品,只利用所谓媒体的造势,所谓音乐的才华就用来满足私欲……如果现在还有人敬爱我,我会告诉他们,应该回到家里敬爱父母,请让我有机会跟过去所有喜爱我的歌迷及他们的父母道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林强 贾樟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