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晓刚画作《血缘》将拍卖 估价达8000万港元(图)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3号》创作于1995年,是张晓刚《血缘》系列中最重要及最成熟的作品。”  据介绍,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将于4月4日至8日举行,常玉的《聚瑞盈馨》、赵无极的《马上夺魁》等中国现代艺术精品也将亮相。

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3号》创作于1995年,是张晓刚《血缘》系列中最重要及最成熟的作品。

曾拍出逾4700万港元,4月初亮相香港苏富比,估价6500万至8000万港元

作为国际性拍场,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一直被视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风向标。去年,这两大拍场分别诞生曾梵志的两件过亿拍品,《最后的晚餐》和《协和医院系列之三》。对此,业内一致认为曾梵志作品过亿更多属于个案,不过却会增大买家对当代艺术板块的信心。昨天,香港苏富比春拍在北京预展。记者了解到此次当代亚洲艺术板块中将出现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3号》、奈良美智的《梦游娃娃》等作品。其中张晓刚的这幅上拍作品曾在2008年以4736.75万港元创下艺术家个人纪录。时隔6年再度上拍估价为6500万至8000万港元。

在4月5日举槌的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中将由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3号》领衔。该幅作品创作于1995年,是张晓刚《血缘》系列中最重要及最成熟的作品。

此次再度上拍,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部门主管林家如告诉记者,这是时机成熟使然,“很多藏家都希望能收藏到艺术家有代表性的作品,这幅作品是大家庭系列中最好的。而去年曾梵志作品过亿后,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信心的建立无形中加强了很多,我们觉得重要作品出来还是会获得理想价格。”

据介绍,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将于4月4日至8日举行,常玉的《聚瑞盈馨》、赵无极的《马上夺魁》等中国现代艺术精品也将亮相。

■ 追问当代艺术

Q:转手周期短?

A:藏家拿出来卖是有各种动机的

作为张晓刚最具代表性作品之一的《血缘:大家庭3号》6年后再度上拍,让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转手周期短、投资性强的话题再度被关注。作为重要代表性作品,一般藏家都会视为私人重要珍藏,很少将其释出。类似此次将在香港苏富比上拍的克拉克旧藏北宋定窑大盌是逾40年来首度亮相拍场。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告诉记者,这件东西很早就被拍卖界关注,直到今年藏家才决定将其释出。

相比之下,当代艺术作品转手周期短,不少作品一年内便又转手,这是否因为当代艺术板块投资性、投机性成分更重?

对此,林家如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当代艺术板块更多的是新晋藏家,而新晋藏家周期短,“事实上,适当的周期是见仁见智,我们很难说清楚。尤伦斯的藏品收藏了十多年,但也被外界认为那么快就拿出来卖,我想说的是藏家拿出来卖是有各种动机的。”

Q:市场迎来新突破?

A:打破曾梵志纪录的作品一定会有

在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拍出1.8亿港元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能否就此有新突破?从此次香港苏富比公布的阵容来看,他们显然有信心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家的顶级作品维持在高价位上。为此,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3号》估价高达6500万至8000万港元。林家如说,即使张晓刚的这件作品六年前拍过,“但我们仍是有信心。”

不过具体到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能否迎来新突破,林家如只是说,关键还是要看作品,“我相信能打破曾梵志纪录的作品一定会有,但我不能保证还需要过多少年。”

■ 内地拍场

嘉德四季首推连环画创作手稿

即将于3月19日亮相的嘉德四季第37期拍卖会将涵盖中国书画、瓷器及古籍等各大门类,共近6000件拍品。其中“妙笔连珠”连环画创作手稿专场将首次出现在嘉德四季中。

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负责人称,此次中国书画板块将把近现代、当代及古代细分成15个专场,并提升私人珍藏作品的比重。与此同时还首次设立了“妙笔连珠”连环画创作手稿专场,亮相《荆轲刺秦王》、《武松打虎》、《范进中举》、《刘胡兰》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此次亮相的都是1949年后画家们创作的,是作为画家原始创作记录的连环画创作手稿。”

记者李健亚

图片提供/香港苏富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血缘 张晓刚 香港苏富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