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松杀嫂”雕塑:对传统的反讽和颠覆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城市雕塑学者包泡认为,李占洋希望借作品所传达的,是不甘于对传统道德思想的简单批判。他同时表示,该作品用现代观念诠释传统文学题材的做法,在雕塑艺术领域很罕见,引发公众“吐槽”很正常。

 

武松杀嫂 雕塑

武松杀嫂 雕塑

 

武松杀嫂 雕塑

 

最近,一座出现在沈阳中街盾安新一城商场内的雕塑,成了网络热门话题。这个名为“武松杀嫂”的雕塑因为其惊人的“尺度”,让大批网友们直呼“很黄很暴力”。可令人诧异的是,艺术界的不少专业人士却对这一作品的艺术性给予肯定。究竟是艺术家们的口味太刺激,还是普罗大众的眼光太狭隘?一时之间众说纷纭。

最新进展

雕塑已撤走,策展方道歉

从网友发布的图片来看,“武松杀嫂”中的武松持刀扎向怀中袒胸露乳的潘金莲,同时伸舌做舔舐状,潘金莲则单腿高抬,十分不雅。据当地媒体报道,摆在该雕塑旁边的文字说明写道:“当武松面对如此曼妙的胴体时,除了对于其通奸杀兄的仇恨以外,也应该夹杂着人性的本能欲望。”该雕塑在网上曝光后,迅速引来网友吐槽:“重口味”“毁三观”“我彻底羞涩了”“俗人表示理解不了艺术家的世界”……还有人担心,“这个雕塑会教坏小朋友。”

据了解,这座雕塑是“邂逅·艺术直面公众”展览中的展品之一。该展览由盾安新一城和上海垚圭艺术机构合办,同时展出的还有陈文令、董书兵等其他艺术家的30多件雕塑作品。商场展览活动负责人解释说,把雕塑艺术展从博物馆挪到商场,盾安新一城是沈阳第一家,举办这次展览的本意,是想让普通百姓在公众空间与艺术邂逅,传达艺术背后的思考和故事。

据上海垚圭艺术机构负责人张丽介绍,“武松杀嫂”是于上周五在商场亮相的,引发争议后,该雕塑已于前天被撤走。盾安新一城方面表示,此次策展考虑不够周全,展览地点不太妥当,“对于个别作品给未成年人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非常诚挚地道歉。”张丽也同样表达了歉意,“今后在策展时会特别考虑展出的具体环境和观众,特别是不适合小朋友的艺术作品,肯定会作出特别提示。”

业内意见

雕塑非新作,其中有内涵

虽然“武松杀嫂”引发了公众一片质疑之声,但出人意料的是,艺术界人士谈起这一作品时,却普遍给予肯定。

原来,该作品早在2002年就已经问世,也曾在美术馆展出过,但并未引起公众的关注。据了解,其作者李占洋曾创作过《丽都》《火车站》等作品,在艺术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他的作品多以批判现实主义风格著称。2012年,李占洋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曾提到“武松杀嫂”这一作品的创作背景:改革开放前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都处于相对性压抑的社会状态中,之后性话题渐渐解禁,但是传统中性与道德不可分割的关系,又造成了性意识与道德的冲突。

美术评论家冯博一很早就看到过“武松杀嫂”这一作品,他的评价是:“的确很大胆,有对传统的反讽和颠覆,也有幽默和滑稽。”冯博一认为,当代艺术的表达方式之一,就是对经典和传统的解构与颠覆,李占洋的这件雕塑就是如此。城市雕塑学者包泡则认为,李占洋希望借作品所传达的,是不甘于对传统道德思想的简单批判。他同时表示,该作品用现代观念诠释传统文学题材的做法,在电影中很常见,但在雕塑艺术领域很罕见,引发公众“吐槽”很正常。

中肯批评

艺术摆错地,公众难消化

虽然“武松杀嫂”的艺术性得到了业界认可,但这样“惊世骇俗”的作品能否在非专业艺术领域的公共空间展出,专家们却都给出了否定的态度。包泡认为,如果要把艺术交给大众,那就一定得是“大众能够消化的,不能胀肚”。他解释说:“在公众场合展示艺术作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品一定要适合环境,适合图书馆、公园、商场、美术馆等不同场所的作品是不一样的,就好像你在卧室里和大街上穿的衣服也不一样。”

至于把“武松杀嫂”摆放在商场所引发的这场风波,包泡认为,策展人想要让艺术与大众更近距离地接触,这样的初衷是好的,但商场是消费场所,也常有儿童出入,并不是严肃地欣赏艺术的地方。“‘武松杀嫂’跟这种环境协调吗?我个人觉得策展人可能没有特别考虑展出环境的问题。”包泡说。

对于这件事,湖北美术馆副馆长傅中望也持类似态度:“就艺术家个人而言,创作和表达是个人对社会的感悟。有些作品在一定的尺度和范围内是没有问题的,但在进入公众视野后,尺度放开多大,就不是个人来决定的,应该由公众系统来评价。”至于艺术家个人创作与公共空间艺术的边界究竟在哪里,傅中望表示这其中的关系很复杂,还需要依据实际情况做更多的研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武松杀嫂 雕塑艺术 艺术界人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