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乾隆曾下令为功臣绘像 现国内仅存两幅(图)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散秩大臣喀喇巴图鲁阿玉锡像》图轴中国历史上许多王朝都非常重视表彰功勋显著的文臣武将,不仅会将他们的事迹载入史册,还会描绘他们的形象,张贴或悬挂在重要的殿堂中。

《散秩大臣喀喇巴图鲁阿玉锡像》

《散秩大臣喀喇巴图鲁阿玉锡像》图轴

中国历史上许多王朝都非常重视表彰功勋显著的文臣武将,不仅会将他们的事迹载入史册,还会描绘他们的形象,张贴或悬挂在重要的殿堂中。比如西汉时曾将苏武等人画像置于麒麟阁内,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将和他一起打天下的“二十八将”置于“南宫云台”。清朝康熙年间也继承了这个传统。为了加强国家的统一,清朝中央政府曾多次派兵出征,平定边疆地区的叛乱。为了宣扬“十全武功”,每次军队凯旋归来,乾隆皇帝都要下令为征战中的功臣绘制画像,并将它们悬挂在中南海紫光阁内,计有280幅画像,统称为“紫光阁功臣像”。可惜,它们当中的大部分都在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的战火中被劫掠殆尽。今天仅存的20余幅画像散落于世界各地,而我们国内仅存的两幅收藏于天津博物馆。《散秩大臣喀喇巴图鲁阿玉锡像》即是其中之一。

《散秩大臣喀喇巴图鲁阿玉锡像》图轴,绢本设色,纵185.3厘米,横94.7厘米。画中主人公阿玉锡为准噶尔属司牧臣。1755年,他纵马挺枪,率领24名骑兵,乘夜幕直捣敌营,使得万余敌兵丢盔弃甲,清军大获全胜。阿玉锡在平定西域的百名功臣中名列第33位,宫廷西洋画师郎世宁还曾经将他的事迹绘制成《阿玉锡持矛荡寇图》。

《散秩大臣喀喇巴图鲁阿玉锡像》为肖像画,绘阿玉锡挎弓带刀背箭,跨步站立,左手持矛背于身后。作者在强调人物总体形象塑造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对细节的描绘,阿玉锡所穿金属软甲环环相扣,细致入微,而其所佩宝刀刀鞘上蒙的绿色鲨鱼皮也被认真地绘于图上。

据说,当年乾隆皇帝特意聘请西洋画师为主要功臣画面部,中国画师画服饰。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散秩大臣喀喇巴图鲁阿玉锡像》呈现出有别于中国传统肖像画的面貌:阿玉锡的面部明暗变化与立体感较强,于解剖结构上也较为合理,体现了欧洲绘画的特色。而服饰、衣纹、武器的绘画则以线条勾勒加之色彩的平涂为主,体现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特色。可见这幅功臣像是清代宫廷绘画中西合璧的作品,对于清代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中国画师 功臣绘像 散秩大臣喀喇巴图鲁阿玉锡像 乾隆皇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