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择水而行 Henry Gan环球摄影展北京出发


人参与 评论

1月16日晚6时“Henry Gan’择水而行’环球摄影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这是新媒体公司Touchic其新上线的摄影师频道推出的首个项目,展览选定美籍华人摄影师Henry Gan,集中呈现其2012-2013年期间创作的60余件与水相关的摄影作品。

1月16日晚6时“Henry Gan’择水而行’环球摄影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这是新媒体公司Touchic其新上线的摄影师频道推出的首个项目,展览选定美籍华人摄影师Henry Gan,集中呈现其2012-2013年期间创作的60余件与水相关的摄影作品。此展为这位新晋摄影艺术家的首次个展,北京站是其全球巡展的首站,随后上海、巴黎、东京和成都站将相继开启。

展览更多意义上是一场年末朋友大趴

 

展览更多意义上是一场年末朋友大趴

 

Henry Gan 此前曾从事二十余年的商业摄影工作,丁克族的他在2012年痛失心爱的儿子——一只名为皮弹的小猫,对于生命的珍惜、回望与遗憾之余,此事更触发了他对于生命的重新思考与自我的再次发现,“人的心、身体中有一种觉知,可以与生物、植物、自然去交流”,他选择停下工作只身去往陌生的地方:柬埔寨、缅甸、泰国、印尼等国。不刻意、无计划地随心行走,途中他以孕育生命的“水”为载体并利用自己较为熟悉的摄影作为切入点观看社会、邂逅未知的自己,作为第一次尝试商业摄影之外的拍摄,Henry认为这一选择比每天的生活与工作更为重要。

Henry Gan (右一)与朋友交谈

 

Henry Gan (右一)与朋友交谈

 

“水就像相机的镜头一样,也是一种载体”,Henry 说。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是巧合,每次拍摄并未做出计划,“给他们一个有水的环境,让他们面对镜头,我做的只是按了一下快门”。展出的绝大多数作品的拍摄对象是他在陌生城市遇到的语言不通的人们,越境者、毒贩、村民、所住酒店的前台服务员、潜水教练等等。也有一部分作品是艺术家回国后拍摄的他生活中的朋友们。每一件摄影作品以油画布为载体,商业味道被稀释掉,随意且随心地表现人的状态、感情甚至艺术家自己。照片没有任何合成处理,只是对画面颜色进行了微调。他的第一批作品是在泰缅边界的山区拍摄的淳朴的当地原住民,画面中人物面部浮于水面,Henry解释说这并非表现溺水或者窒息,而是当地的拍摄对象至今从未下过水、泡过澡,这是记录他们第一次与水亲密接触的真实感受。

艺术家的香港朋友,照片中左一是他

 

艺术家的香港朋友,照片中左一是他

 

拍摄对象是艺术家所住酒店的前台服务员

 

拍摄对象是艺术家所住酒店的前台服务员

 

第一批作品拍摄对象是泰缅边界的山区拍摄的淳朴的当地原住民

 

第一批作品拍摄对象是泰缅边界的山区拍摄的淳朴的当地原住民

 

现场红色的一组作品代表“创造的力量”,白色的一组意为“平衡与维持”,黑色则是一种“再创造”,整个展览作品的布置本身俨然一场轮回,最后一件作品则代表重新开始。

“创造的力量”是这组红色作品

 

“创造的力量”是这组红色作品

 

Touchic资深制片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安帅介绍,“每一张照片都是微秒电影,有故事的照片是我们要做的,生活、现实与人生是我们在照片中关注的,而不是去将照片修的美轮美奂,完美无缺。”未来的巡展,东京可能表现纸醉金迷与觥筹交错的主题,巴黎也许会选择拍摄城市郊区,成都则会关注日常休闲的生活片段。Henry也表示对于未来的巡展他不会刻意去安排,他会在巡展城市“很本能”地走下去,将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以玩的心态去创作、让一切自然发生。

 潜水教练出海并临时决定下水拍摄,海底原有的沉船,布景也没有特别设计

 

潜水教练出海并临时决定下水拍摄,海底原有的沉船,布景也没有特别设计

 

都市人群难逃某种程度的疲于奔命,Henry借由一场没有终点的旅行去发现未知甚至全新的自己,正如展览名称后面的英文“intuition”,他本能地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他的故事、对于生命及人生的理解——择水而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Henry Gan 摄影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